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研究员夏忠敏:把论文写遍黔山秀水

2022-08-29 09:51:30  来源: 贵州日报

  “水稻种植因干旱受灾,我们要开展生产自救,针对部分田块缺水较严重,要科学施用叶面肥、抗旱剂。”8月24日,省农业农村厅二级研究员夏忠敏来到龙里谷脚镇、洗马镇对当地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把成果挂在农民心坎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夏忠敏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她是省粮油、辣椒两个工作专班的副班长。因为热爱,夏忠敏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户之中,将时间和精力都付诸在农技服务上。

  “夏老师,这几天天气炎热,我们种植的大豆病虫害严重,您帮忙看看要用什么药?治得好不?”前不久,黔南嘉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航在微信中给夏忠敏发来照片,她立即回复指导用药,并提醒实时记录地里的情况。不到一个星期,情况好转。“打的药有效,全靠您指点迷津。”陈航的回复让她安了心。

  在工作中,为了提升技术培训实效,她不仅在生产现场示范培训指导,还结合多年工作经验,组织编写了图文并茂的《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手册》等实用技术手册,免费发放给基层技术人员、合作社、农民等,让他们一看就会、一学就懂。

  和她一起工作的年轻人时常感叹:“夏老师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到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我们每次跟着她出差都会有收获。在她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精神。”做给年轻人看,带着年轻人干,夏忠敏时时嘱咐他们要沉下心来,要吃得了苦,到基层一线去积累经验,把所学知识和农民所需结合在一起。

  从业36年的时间里,夏忠敏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贵州省第七届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成为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第五批省管专家、贵州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夏忠敏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新时代的贵州人要有崭新的精气神。作为三农人,得保持热爱干事,作为技术人员,更要聚焦重点难题,突破技术难点,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如今,临近退休的夏忠敏一直坚守在农业农村工作第一线,三十七载无悔春秋,把论文写遍黔山秀水,把技术送到群众手中。“无论何时,只要基层需要,我都会带上技术,义不容辞奔赴田间地头,也会把经验传授给更多年轻人。”夏忠敏说。(记者 金忠秀)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