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用好“土专家”“田秀才” 服务农业产业发展

2022-08-29 10:12:38  来源: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关岭自治县从县域内的种养殖能手、农业生产经营者中评选出技能拔尖、帮带有力、致富有方的“土专家”“田秀才”,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入伏以后,海拔较低的新铺镇卧龙村更显几分炎热。村里的养殖大户胡胜江给家里的上百头牛喂食以后,来到村民王进友家,聊起了“养牛经”。

  现在天气热了,注意消毒,还有蚊虫的叮咬,注意交叉病毒感染,要经常打消毒药……

  作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养殖能手,胡胜江已经养了七八年关岭牛,养殖规模从起初的几头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头,养牛的心得不断丰富,技术也在不断提高。2021年,他被评选为关岭“土专家”“田秀才”农业乡土人才中的一员,负责为包括养殖小组成员在内的卧龙村养牛农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指导。

  “我们养殖小组建立有微信群,有其他情况可以在微信群里面给他们指导,如果不行的话就亲自去给他们指导一下。”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养殖类“土专家”胡胜江说。

  “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附近的土专家,一个是方便,离得近,他们随时可以通过电话指导,说不清楚的他们及时的来帮我们处理。”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村民王进友说。  

  和胡胜江一样,关岭东关茶叶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启平也是关岭“土专家”“田秀才”农业乡土人才中的一份子。去年1月,被评上“土专家”“田秀才”后,郭启平在普利乡月霞村流转了40多户农户的740亩土地,种上了茶叶,优先让月霞村流转土地的农户到茶场务工。

  “我们给他们种好管好,又有偿的请他们返回种植基地务工,同时,边务工边传授茶叶相关知识,教他们怎么样来管理茶叶,茶叶投产后交给他们,以确保他们能够管理自己的茶园。”关岭东关茶叶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启平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叮嘱公司的技术人员给农户们做好技术指导,郭启平也会时常到茶园里给农户们示范讲解技术要领。关系到自己今后的钱袋子,农户们学起技术来也没有丝毫马虎。

  “以后我们自己要管理,所以要学技术,今年是第二年了,明年三月份就交给我们自己管理。”茶场务工工人李家才说。

  “茶树在三月份之前要追一次肥,把杂草清除,然后到六七月份锄草,冬季再锄草和追肥,茶叶长势才会更好。”茶场务工工人张汉民说。

  一亩管护得当的茶园开采后,扣除成本,每年可以带来四千元以上的利润。根据合同,四十多户茶园里采收的茶青,东关茶叶公司将根据茶青品质,以高于市场10%—20%的价格进行收购。

  在关岭,像胡胜江、郭启平这样纳入农业乡土人才“土专家”“田秀才”有32人。他们投入到农业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高素质农民培训等农业生产培训活动中,通过现身说法、现场实践经验交流等方式,帮助农户提升种养殖技术水平,有力地激发农村经济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整合人才资源,将活跃在我县经济发展一线、具有一技之长、作用发挥明显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认证,引导“土专家”“田秀才”们参与基层农技人员种植管理培训,助推乡村基层人才振兴。”中共关岭自治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雷荣澍说。孙明凯 杨孝政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