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空中国王”增雨飞机为贵州多处人工增雨

2022-08-29 15:19:53  来源: 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8月25日至26日,“空中国王”360和“空中国王”C90两架增雨飞机从黄果树机场起飞,通过协同作业,为贵州多处进行覆盖式人工增雨。

  在黄果树机场,外场增雨工作人员有序调试检查各项设备。在停机坪上,三星通用航空公司带队机长黄盛正和团队进行飞行前的准备工作。

  “在接到贵州省气象局的抗旱任务后,我们第一时间又增派一架‘空中国王’360到达贵州,与已在使用的‘空中国王’C90增雨飞机协同作业。”黄盛正说。

  据了解,这是继2010年以来,贵州再次采用两架增雨飞机协同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期间,“空中国王”360和“空中国王”C90在安顺、毕节、六盘水、黔西南、黔南和黔东南州南部有农业生产、水库增蓄需求和森林火险等级高的地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安顺地处黔中偏西,区位优势明显,贵州省第一次空中增雨作业于2005年在黄果树机场完成。多年来,黄果树机场在整体保障都达到预期要求,也可以满足和完成执飞此次飞行区域。”据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黄浩隽介绍,台风“马鞍”给贵州带来有利增雨条件,相关部门提前为连续性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做足准备,8月25日至26日,通过双机协同多架次覆盖式作业和地面高频次作业,影响区内降水回波迅速汇集、强度增强、范围不断扩大,形成多点、多面的降雨区,24小时内(25日08时—26日08时)全省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全省共增加降水1.04亿吨,干旱等级降低,旱情得到一定缓解,有效减轻干旱对经济作物的影响。

  黄浩隽表示,接下来,还将密切关注8月29日至31日天气过程,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统筹调度全省作业力量,抢抓有利时机,继续开展空地协同、区域联动的立体人工增雨作业,竭尽所能为我省抗旱增雨保丰收、保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等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