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金关街道:扎实抓好“治厕” 治出文明新生活

2022-08-29 18:16:55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自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云岩区金关街道着力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问题,强力推进“治厕”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加强宣传引导 点燃“治厕”热情

  “刚开始推进‘治厕’工作时,村民们习惯了旱厕,对‘治厕’都抱着观望态度,积极性不高。”金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深蒂固的旧观念成为“治厕”工作中的拦路虎。

  为让更多群众了解“治厕”、支持“治厕”、参与“治厕”,金关街道通过开展入户宣传、张贴“治厕”宣传横幅、标语、广播、微信提示等方法,线上线下同步推动“治厕”宣传深入人心,让村民深入知晓厕所改造工作的好处,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同时,金关街道将“治厕”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逐步增强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引导村民讲卫生、树新风。

  “通过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现在,村民们都逐步加入了‘治厕’队伍。”金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村民正自觉接受旱厕改造。

  发挥示范作用 推动“治厕”进程

  金关街道始终坚持以点带面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先行先试与全面推广相结合,组织街道、村干部和施工技术人员到区“首厕”改造点实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推广实用技术,不断扩大改厕辐射面。

  “我家现在用的是水冲厕,排污管连接着化粪池,按下水箱按钮,一冲就干净了,而且地下铺了瓷砖,很容易清扫。重点是我们‘改厕’,政府还‘掏钱’补助,早改就能早享受。”金关街道金关村村民刘庆松作为首批改厕的村民,积极地向村民们讲解改厕的好处。

  同时,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参与“治厕”,让村民看到“治厕”给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的“治厕”积极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共同推动“治厕”工作跑出“加速度”。

  加强技术支撑 提升“治厕”实效

  为提升“治厕”效率,金关街道主动整合资源,争取政策支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同时,鼓励农户以投工投劳或自备砖、砂石、水泥建筑材料等形式参与建设。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积极培训村民,使村民们掌握更多的“治厕”知识和技术。

  “我们会挑选一些政治素质比较高,事业心比较强,业务水平过硬,并且热心办好事的专业技术人员,到改厕现场指导如何建造水冲式厕所,讲解各种‘治厕’的施工工艺,使村民更了解‘治厕’工作。”金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共摸排出旱厕68个,完成改造45个,完成率66.17%。”金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关街道将坚持农户自管为主,社会管护为辅,确保维护规范化、清运日常化、利用无害化,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将“治厕”红利落到实处。(陈飞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