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巾帼巧手 指尖赛技艺

2022-08-29 16:44:40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贵州创造性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以刺绣、蜡染和民族服装服饰为重点,促进贵州传统民族手工业发展,将“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推进妇女就业创业,拓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8月29日下午,锦绣计划+苗绣(蜡染) 妇女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在台江县精彩举行。

  大赛现场,众多忙碌刺绣的苗家绣娘,手上拿着针线在棉布中穿梭,勾勒成一件件苗族艺术品,各具特色,魅力无限,十分吸人眼球。

  大赛分为妇女手工技能赛和创新产品赛两部分,其中,妇女手工技能赛分为刺绣、蜡染两个类别进行;创新产品赛分为服装类、配饰类(包、鞋、帽、丝巾、首饰、发饰、腰带等)、杂件类(床上用品、桌旗、茶席、鼠标垫、家居用品等),对初评入围产品进行现场评选。

  刺绣其做工精美、形式多样、寓意深刻具有极强的人文艺术气息,台江县苗族妇女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演绎了“绣花能生香、绣鸟能闻声”的生动画卷,同时包含了苗族人民特有的审美情趣,这门“指尖技艺”被广泛地运用到服饰、饰品、生活用品等多种商业领域,让苗族同胞“绣”出了致富之路。

  蜡染是一门包括纺织、印染、绘画等多方面综合因素的综合技艺,正是一代代妇女蜡染能手对民族文化的深刻领悟,对各种技法的融会贯通,才使得贵州的蜡染艺术不断传承创新,蜡染图案丰富,风格独特,用于制作服装服饰的各种生活实用品,显得朴实大方、清新悦目,展示出民族特色文化魅力。

  贵州省立足刺绣、蜡染和民族服装服饰等非遗文化技艺,将传统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有机结合,不断催生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让原本藏在深闺的绝世技艺得以传承和发展。

  大赛还通过现场观摩“银·绣”展陈、“织·染·绣”展陈,多形式展示本次大赛及妇女手工创新创业成果,充分呈现手工产业在促进妇女创新创业、传承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据悉,锦绣计划实施8年来,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累计投入11.2亿元,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加强管理,培训绣娘、染娘、织女20万余人次,全省发展基础较好的妇女手工特色企业和合作社有千余家,带动50多万名妇女实现居家就业。锦绣计划覆盖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打造了台江、榕江、丹寨、册亨等10个“锦绣计划巧手致富示范县”,创新了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模式,为贫困妇女实现脱贫致富铺设了一条锦绣之路,更成为一条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