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有个实验室,专为烟农打造称手“武器”!

2022-08-29 17:48:59  来源: 天眼新闻

  日前,记者在位于黔西市林泉镇的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看到,在研发人员的“鼓捣”下,一排排农机变得好用适用起来。

  “这个农机仅需要一个机头,只要在后面换上不同的工具,就可以一机多用,实现开沟、覆膜、深耕、起垄和施肥等功能。”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职工符德龙一边演示机器一边向记者介绍。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生产要素分散,要想提高生产效率,设施设备是关键。为了让烟农磨“刀”不误砍柴工,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烟农的需求记在心里,从实际出发解决农机的一系列问题。

  2020年,毕节市烟草公司联合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和多家农机生产企业,成立了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以烟叶生产机械化作业需求为导向,以农机农艺融合、减工降本、精益管理为核心,整合烟草行业内外资源,引进、借鉴现有成熟技术及设备,开展烟叶生产关键环节欠缺机型的引进、改造与研发,以及示范验证等工作,着力研发改造出一批一机多能、作业适应性广、农艺融合度高、稳定性好、操作简单、烟农买得起、用得好、易推广应用的机具。

  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的2年时间里,启动了3个烟草农机科技项目,申报6项授权专利,成功开发出自走式开沟施肥机、弹簧烟竿、正负压导流播种机、光感播种机、自走式主动培土覆膜机以及自走式深耕、起垄与施肥一体机等机具,聚焦烟叶生产种植中的难点,联合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实实在在为烟农减轻了负担。

  “弹簧烟竿真是个好东西,节约工时,这样我才能轻轻松松种上百亩烤烟。”已有10年种烟历史的卢祥静乐呵呵地说,弹簧烟竿设计使用寿命为8年,每间烤房一次性投入成本不到4000元。与传统绑竿的竹竿相比,弹簧烟竿不但每炕可节约用工3.11个,而且每炕装烟量提高10%以上,使用两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其余6年相当于免费使用。“弹簧烟竿减少了我在编烟、解烟环节的用工量,降低了我的生产投入成本,也解决了我的用工难题。”

  联合实验室下一步怎么走?“我们将调动社会资源,以降低烤烟育苗、耕地起垄、移栽、田间管理、采收烘烤等环节的劳动强度和劳动用工为目标,每年筛选后引进4至5类样机,改进改造3至4类机具,示范应用1至2项成果。”符德龙信心满满地说,联合实验室将通过5年努力,基本实现毕节市山地、丘陵烟区烟叶生产作业全程机械化。(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