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08-30 09:23:37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

  贵州坚持交通先行,统筹资源力量,构建起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等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高速公路综合密度升至全国前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打通农村公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寨全部通硬化路;构建综合铁路交通枢纽网,贵阳成为全国重要高铁枢纽;民航建设快速推进,通航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内河航运事业全面提升,乌江水运全线复航。贵州实现了从“西南地理枢纽”到“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交通发展新路。

  贵州水利着力破解千百年来缺水困局,建成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水资源配置逐步优化,建成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农村供水能力显著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水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明显,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贵州通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通信网络能力,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截至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出省带宽达3.4万G,是2012年末的44.8倍。通信网络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农村通信难的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服务民生和融合赋能作用逐步彰显。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强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十四五”规划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500公里,实施普通国省干线改造3100公里。

  贵州水利将以“一核四区”贵州大水网建设为统揽,通过实施“水利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水利“百库大会战”、城乡供排水一体化,优化水资源空间配置等,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记者 杨静 刘力维)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