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八月以来最强降雨影响 贵州告别“高温”

2022-08-30 09:38:54  来源: 贵州日报

八月以来最强降雨影响我省

明日贵州告别“高温”

  贵州省气象台8月29日中午发布最新天气预报,预计29日傍晚至30日夜间,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局地在雷雨中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0日起影响我省的高温天气逐步结束,31日全省持续高温天气落下帷幕。

  随着冷空气南下,影响控制我省的副高天气系统将南移。29日午后至30日早晨,冷暖气流交汇主要影响我省的西部和北部地区,届时有雷电天气,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30日,省的东部和南部地区有雷电天气,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因冷空气移动速度快,所以此次过程影响我省时间短,故虽然号称是“8月以来最强降雨”,但总体降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是大不如前。

  冷空气南下还带来气温的降低。30日我省北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高温范围逐步减小;31日,省的东部、南部地区气温下降2℃至8℃,全省高温天气结束,体感真正感受到换季。

  目前,贵州人影部门已集结待命,密切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统筹调度全省作业力量,抢抓有利时机,开展空地协同、区域联动的立体人工增雨作业,竭尽所能为我省抗旱增雨保丰收、能源保供等作出应有的贡献。久旱之后突发降雨,旱涝急转极有可能诱发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提醒公众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记者 刘昌敏 通讯员 郑奕)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