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享吉他产业链之“蜜”

2022-08-30 12:08:11  来源: 贵州日报

  正安吉他产业园创建2年以来,坚持补链强链扩链,形成了独有的吉他园区品牌和产品品牌。

  走进正安吉他产业园的钰丰乐器(正安)有限公司,协理刘崇恩正在车间和员工打量着从生产线刚“出炉”的尤克里里,这是一家台资企业,每天生产上千把吉他销往世界各地。“我们用先进的管理和技术,为产品质量赋能,让世界知道,要买好吉他就来正安准没错。”刘崇恩说,选择落户正安,缘于这里对吉他产业发展的重视,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正安吉他产业园始终坚持全产业链推进,招商引资过程中,上中下游企业均有布局,聚集了百余家企业。针对上游产业中的木材、琴弦、旋钮等生产企业开展定向、精准招商,引进企业达11家。“企业生产需要的所有配件,园区的企业都能提供。”刘崇恩说。

  正安吉他产业园目前生产的大部分吉他都是采用上等木材,如云杉、玫瑰木等,这些材料基本依靠进口,且材料稀缺,进货渠道困难。

  贵州正安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以竹子为原料,采用特殊的定型、炭化处理来制作全竹吉他,解决了吉他原材料单一,靠进口的问题。“我们自主研发的全竹吉他,琴体、琴颈、琴头全是竹子制作的。因为竹子独特的韧性,所以‘全竹吉他’的中低频音质非常好,弹出来的音色透亮。”贵州正安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启旺说。“楠竹直径大,生长周期短,一般3年至5年就可成材,原材料充足,用竹子生产吉他解决了原材料依靠进口的问题。”

  目前,园区吉他生产企业已增至52家,实现年生产吉他600万把,有56个吉他自主品牌、288项吉他知识产权专利,古典吉他、尤克里里、电吉他等产品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1年底,正安吉他产业园带动就业近9000人,人均月收入近4000元,其中有60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在紧抓吉他制造主业的同时,该县大力发展吉他相关文化产业,将吉他培训、演绎演奏、吉他文化节、吉他博物馆等纳入园区,开发吉他旅游衍生品,打造吉他旅游精品线,不断提升吉他节会、展会的举办水平,使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互为基础,同步发展。其中,律动乐器公司、谦梦乐器公司牵头成立吉他品牌推广中心,对吉他文化进行全方位包装和策划,通过实时组织赛事、培训及演出,致力于将正安建成吉他教育人才培训基地。

  今年2月入驻园区的田源乐器销售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以线上直播销售和教学为主,推广正安吉他文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4月运营以来,公司与华成乐器、盛雅乐器、柒点乐器等厂家合作销售,线上线下销售额达160万元。

  同样是在今年开业的吉他里音乐酒吧,是贵州正安吉他里乐器有限公司为推广吉他风情文化而成立的,音乐酒吧以乐会友,同时展示销售吉他、吉他文化,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前来光顾。开业至今,酒吧年营业收入在200万元左右。

  通过在直播销售、物流配送、文化服务、吉他旅游等方面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正安吉他产业园孵化电商直播点40余个,发展物流配送12家。截至2021年底,园区文化企业达115家,2021年营业收入达40亿元。(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