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聚焦防汛抗旱|想方设法保障受灾地区生产生活——贵州抗旱一线见闻

2022-08-30 10:21:00  来源: 新华网

  连日来,贵州省70余个县市区出现不同程度干旱。记者深入多地抗旱一线看到,在基层党委政府组织下,干部群众采取多种抗旱措施,全力保障生产生活。

  位于黔北的务川县分水镇天山村,近年来建设了自然能提水设施,从落差700余米的马颈河将水提到村里。今年7月以来,因高温干旱,马颈河水位逐渐降低,提水设施能提上来的水越来越少。记者在天山村看到,当地在提水设施经过半山腰处的管道上重新接了一条引水管道,以方便村民取用更多生活用水。

  面对旱情给人饮安全带来的威胁,遵义市桐梓县狮溪镇镇长胡峰说,通过购买水管、抽水设备发放到各村组,解决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同时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等,组织力量送水上门。

  8月25日,务川县分水镇天山村村民在抗旱救灾临时集中取水点取水。新华社记者杨文斌 摄

  部分群众踊跃加入送水志愿服务队。在铜仁市沿河县谯家镇谯家铺村,因持续高温干旱,不少农户家出现生活用水困难。村民苏建松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用自家的车和大水桶为缺水的农户送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苏建松开车从水源点拉了两大桶水送到村里,周边的农户高兴地提着水桶前来接水。他说,自己平时在镇上经营夜宵店,白天时间比较宽裕,最近看到很多人送水十分辛苦,想来分担一下,能够帮助大家自己也感觉很开心。

  8月26日,在沿河县谯家镇谯家铺村,志愿者在给缺水的村民送水。新华社记者杨文斌 摄

  桐梓县燎原镇山层村村民侯显德今年搞了12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了加快抢收速度,他把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喊了回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他家的院坝里已经堆满了玉米棒,他的儿子正坐在板凳上剥玉米。

  为了减少农民损失,贵州部分地方已经开展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在谯家镇桂鲜村,来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沿河县支公司的两名员工正在村民黎剑家的水稻田里进行查勘。黎剑告诉记者,他家的水稻田基本绝收了,每亩地可以获得理赔款700元左右。

  记者在桐梓县采访了解到,目前承保当地农业保险的两家保险公司已经全员奔赴各乡镇开展查勘工作。初步统计,桐梓全县农作物受灾理赔款在1800万元左右。桐梓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站站长季家敏说,按照有关要求,农作物受灾理赔款将于9月15日前全部理赔到位。

  最近,秋种准备工作正在各地紧锣密鼓地展开。记者在狮溪镇采访时刚巧碰到桐梓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梁晔带队送去备好的油菜种子和肥料。他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经准备好可供13万亩种植的油菜种子和肥料,只要雨水一来,秋种马上就可以开始。

  8月25日,在务川县分水镇过江社区的油菜育苗大棚内,村民正在浇地犁地。新华社记者杨文斌 摄

  在分水镇过江社区的油菜育苗大棚内,当地用抽水泵将附近河里的水抽来浇灌土地,几名村民正操作着旋耕机犁地松土。“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水镇党委书记冯俊说。(记者刘智强、吴斯洋)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