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合马镇“强组兴村”工作队引水“解渴”

2022-08-30 11:46:43  来源: 贵州日报

  “之前水窖的水都干了,只能去山对面挑水吃。感谢组织关怀和‘强组兴村’工作队的帮助,为我们架来了生命之水!”日前,仁怀市合马镇硐上村正龙组的村民陈磊打开厨房水龙头,清澈的水汩汩而流,他赶忙用水盆接住,一扫多日的愁眉不展,把高兴写在了脸上。

  7月以来,因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影响,合马镇蓄水下降、部分水源枯竭,导致群众在不同程度上遭受用水难题。面对灾情,合马镇迅速反应,及时部署,调动“强组兴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抗旱救灾的行动中。采取管网延伸、新建应急蓄水池、异地取水送水等方式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并通过摸清现有水源底数、强化备用水源排查、做好抗旱物资保障、加强节水抗旱宣传等措施做好持久抗旱准备,全力做好保供水工作。

  “我们工作队多次对接毗邻的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风光村的村支书、村民组长和知名人士,经协商,最终架起水泵,从他们的水窖延伸600多米的管道接至我们村,400多名群众无水可喝、无水可用的困境得以解决。”硐上村正龙组“强组兴村”工作队队员尹仕灿说。

  “我们以‘强组兴村’工作队为主力军,实行抗旱救灾责任包保,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抓细抓实饮水困难隐患排查和灾情调查,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特别是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确保抗旱工作开展有序有力。”合马镇党委书记刘广表示,“灾害无情,组织有情。我们必须替民‘解渴’、为民解忧。”

  闻“令”而动,闻“旱”而行。全镇82个“强组兴村”工作队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入户走访、调查摸底,做好抗旱宣传、探寻水源、送水引水,为群众运送安全饮用水250吨,新开发水源地2处,跨省协调用水1处,新安装输水管网6550米,切实解决1300余人饮水难、无饮水问题,获得了群众称赞的同时,也为打赢“抗旱保民生”的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桂婷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