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册亨检察院民事公益诉讼提档加速

2022-08-30 11:40:15  来源: 贵州日报

  积极拓宽线索来源、把司法确认融入民事公益诉讼、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截至目前,册亨县人民检察院共发现民事公益诉讼线索15件,立案15件,起诉6件,法院已判决支持5件,运用司法确认结案9件,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跻身今年上半年全州前列,奏响了“脱薄争先”进行曲。

  作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院之一,今年以来,册亨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四大检察”的短板弱项,在上级检察院的指导下,找差距、补短板、抓重点、创特色,把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作为“脱薄争先”的重要抓手。对此,该院把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提高办案质效作为突破口,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进一步“提档加速”。

  “通过转变工作理念思路,首先是我们的线索来源拓宽了。我们不仅从刑事案件中发现破坏社会公共利益案件线索,经过强化部门联动,也从监督其他行政执法机关中发现案件线索,实现了在案件信息互通、监督资源共享中拓宽线索源。其次,我们积极探索司法确认机制,既为检察机关和当事人减少不必要的诉讼,节约司法成本,又能及时修复受损的社会公共利益,实现‘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这一最佳司法状态。”册亨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册亨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探索司法确认机制,9件民事公益诉讼运用司法确认机制结案,成效显著。

  据了解,在强化民事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过程中,册亨县人民检察院还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让“谁破坏谁修复”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院依法追缴生态修复费用2.8万元,成功督促恢复被损毁林地53.1亩,开展增殖放流投放鱼苗4万余尾,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了检察力量。(陈立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