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空中国王”增雨飞机从安顺黄果树机场起飞 为贵州多地人工增雨

2022-08-30 14:40:45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空中国王”增雨飞机从安顺黄果树机场起飞 为贵州多地人工增雨。章爽爽 摄

  台风“马鞍”登陆广东后,受其影响,外围云系给贵州降雨带来了有利的增雨条件,近日,空中国王C90、360飞机从安顺黄果树机场起飞,采用双机协同覆盖式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在安顺黄果树机场,停放着两架人工增雨作业飞机,机翼上装置着人工增雨播撒装备,各搭载着12根烟条和一个气候探测仪。外场增雨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检查各项设备,为飞机起飞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准备。

  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黄浩隽:“我们使用的催化剂是烟条,每一根烟条里面是含有40颗的碘化银,一克催化剂,能够出现1乘以10的15次方左右的冰河,这些数量巨大的冰河可以在水汽丰富但是又缺乏冰河的云里面促成云中的水汽凝结成雨滴,形成自然的降水。”

  下午2点20分,伴随着隆隆轰鸣声,空中国王C90飞机从安顺黄果树机场起飞,前往黔东南、黔南、安顺等地区西南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当天,实施了三架次飞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据介绍,此次执行任务的是空中国王C90和360飞机,可装载催化剂、烟雾弹等装置,升限能达到1万米,航程2000公里以上。近段时间,“空中国王”增雨飞机将根据气象监测,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以增加贵州最大降雨量。(章爽爽)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