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凯里首个“粮食种植”班结业 61名“泥腿子”喜获高素质农民证书

2022-08-30 14:49:41  来源: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

  8月26日,凯里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粮食种植”班培训圆满收官。61名“泥腿子”喜获结业证书。这标志着全市高素质农民队伍再添“新鲜血液”。

  8月26日,凯里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粮食种植”班开班仪式上,一农民高兴地展示刚领到的“新书包”。(杨仁海 摄)

  针对“凯里平良贡米”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主要组织“凯里平良贡米”生产核心区大风洞镇都篷、都飞、都力地区的农民进行培训。

  8月26日,凯里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粮食种植”班培训会上,一农民讲授水稻知识。(杨仁海 摄)

  这次培训围绕水稻高产培技术、云上智农App安装使用、水稻常见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识等内容,聚焦专业生产和技能服务,量身定制课程,采用“理论授课+田间观摩+能力拓展”教学模式,鼓励学员之间互动,抱团发展,提升培训质量效果。

  8月27日,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凯里市学员们在观摩学习。(杨仁海 摄)

  5天培训中,学员们先后到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三穗县稻鱼种养基地和黎平县侗乡米业加工生产线等观摩学习,满意率达100%,实地观摩广受学员好评。

  8月27日,在三穗县稻鱼种养基地,基地技术员捞种鱼与学员们观摩学习。(杨仁海 摄)

  在此结业典礼上,凯里市兴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泽锋代表学员说,到黎平侗乡米业参观学习感受颇深,并表示,奖学到的实用技术运用到生产中提高自己的生产能力和农产品种植安全性。我们可以借鉴黎平侗乡米业的做法,利用“凯里平良贡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让村民不仅鼓起“米袋子”,也富起“钱袋子”。据悉,他先后获得黔东南州“劳模”、农村创新创业明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荣誉。

  8月27日,凯里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粮食种植”班培训结业典礼上,一农民高兴地展示自己获得的培训证书。(杨仁海 摄)

  为全面提高“泥腿子”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凯里市把高素质农民培训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用接地气的教学模式,改变了“泥腿子”的思维,提升了行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杨仁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