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

2022-08-30 16:33:48  来源: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

蹄疾步稳创佳绩 勇毅笃行再启程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

  2018年3月29日成立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以下简称“分行”)员工人数由31人增长至50人,党员比例由64.52%提升至80%,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

  分行全体干部员工始终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积极主动作为。截至2022年8月26日,分行表内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500.28亿元,突破500亿元大关。成立四年半以来,分行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1.78%,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勇闯新路。

  量体裁衣,巩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

  分行成立以来,全体干部员工全力探索贵州破除不沿边、不沿海、不沿江“三不沿”外向型经济发展客观阻碍的必要路径,认为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截至7月末,分行交通基础设施贷款占比34.78%,有力支持了省内高速公路及铁路项目等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了贵州与川渝、两广、湘鄂等兄弟省份的紧密联系,加固了贵州探索内陆外向型经济发展新路径的发展基础。

  分行支持的剑榕高速清水江特大桥建设现场。

  6月以来,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抢抓政策机遇,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分行领导带队靠前服务、主动营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同时开辟绿色审批、绿色放款通道,加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信贷投放,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截至目前,跟踪营销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21个,金额合计294.35亿元,批贷金额合计35.75亿元。

  突出特色,提升拳头产品生产流通能力

  四年半来,分行已形成工业品与消费品“两翼齐飞”格局,先后支持中国电子等在黔央企,贵州钢绳、贵州轮胎等省内制造业单项冠军重点企业,贵州茅台、贵州中铝等本地优质制造业企业,以及中伟新材料等民企,全力推动企业改造升级、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支持省内拳头产品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打响贵州产品品牌。截至7月末,分行制造业贷款占比达到24.21%,高于省内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制造业已成为分行第二大支持行业。

  分行支持的瓮福集团生产厂区。

  分行充分发挥支持外贸进出口政策性金融主渠道作用,在支持对外贸易、对外合作、境内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全面发力,助推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一是大力引导、培养帮扶贵州瓮福、物资国贸、贵阳产投供应链等地方国企涉外贸易业务,推动地方对外开放“百花齐放”;二是有力助推“1+8”国家级开放平台外贸型园区建设,助其“筑巢引凤”;三是全力支持中铁集团等央企在黔企业、省内重点施工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境外承包及施工项目。截至7月末,外贸产业贷款与对外贸易贷款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95.61%、206.99%;贸金业务量同比增长46.57%。

  多措并举,助推可持续发展新引擎起步

  在加大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制造业支持的同时,分行积极支持省内火电清洁利用煤炭、水电经营周转、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点建设,全力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省内产品制造、运输提供坚强保障。截至7月末,分行绿色信贷投放量赶超去年全年,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478.62%。

  分行支持的盘江新光电厂超超临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

  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的中节能贞兴生活垃圾发电项目于2020年立项,分行在获悉该项目信息后,一是联系总行落实资金来源,充分运用国际金融组织转贷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二是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速贷款审批和条件落实。在总行公司客户部、转贷部的支持下,在中节能集团相关单位的合力下,分行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项目尽调、审批到发放等所有贷前及贷中流程,该笔贷款成为贵州省内首笔新开发银行转贷款。该焚烧发电厂建成后,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节约标准煤5.63万吨,对于贞丰县生活垃圾处理、市容市貌改善、电力能源供应等方面将产生较为可观的经济效应及社会效应。

  春雨润物,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带动作用

  为促进更多中小企业同等享受政策性金融服务,分行以银行转贷业务、核心外贸企业供应链为抓手,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率,为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一是积极对接贵州银行、贵阳银行等地方性商业银行,推进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实现专项外贸转贷款、风险共担转贷款的首笔突破。二是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省内国有核心外贸企业合作,积极开展小微直贷试点工作。截至7月末,分行小微企业转贷款新增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涉农贷款完成全年任务的1348%;脱贫帮扶贷款完成全年任务的817%;实现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保理E贷等试点产品落地或获批。

  分行积极寻找机会,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带动作用,利用政策性金融的优势,帮助项目融资跑完“最后一公里”。如作为牵头行组建银团贷款,与金融同业共同支持铜仁市中南门古城建设项目,在保护铜仁古城已有古建筑群落、充分展现铜仁历史文化和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全面恢复古城格局,重现铜仁古城700年的历史文化风貌。该项目包含红二六军团纪念馆等红色旅游内容,不仅促进了对红色文化遗址、军事文物的保护以及产业化开发利用,还对铜仁市整体旅游产业化发展推进实施起到了带动作用,获得铜仁市政府及广大市民高度好评。近期,该项目经文化和旅游部评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分行支持的铜仁市中南门古城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