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织金:立秋时节农事忙 聚焦产业助丰收

2022-08-30 15:38: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30日电 “农户耕年逢政运,小康走进万千人”。立秋过后,正是农忙时节,来到织金县上坪寨乡春种粮食作物示范区,映入眼帘的赫然是一派丰收景象。近年来,上坪寨乡按照“示范带动、优化结构、农民增收”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2022年春季,全乡农业产业工作部署会明确春耕生产目标,锁定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工作,强化落实措施,实现全乡春季种植粮食作物25300亩,其中产势最好的南瓜亩产约3000斤,已带动农户收成240户391人。

  “今年的收成是以前不敢想的,以前是苞谷下地,人就歇气,今年还栽种了南瓜、辣椒,忙是很忙,收获的时候却很幸福。”上坪寨乡上水村村民王天林高兴地说。“农户除了种植自己家土地外,还通过村合作社的组织为我乡农作物种植示范区进行管护,丰收时节也通过劳务方式赚取酬劳,现在示范区采摘南瓜和辣椒的农户每天有100到150元的工资。”上坪寨乡副乡长吴娅介绍。

  上坪寨乡合理运用“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在产业选择上除传统的玉米、水稻外,还因地制宜选择了南瓜、辣椒及林下食用菌。上坪寨乡重点聚焦产销对接,借助东西部协作机制,结合农产品推介会和织金县招商引资的东部农产品商企,用好各方资源,畅通产销渠道,稳定产销关系,向沿海省市大量输送南瓜和食用菌。此外,为使农户稳定增收,持续巩固利益联结机制,上坪寨乡还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抓好结构调整,规范化种植,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围绕玉米、水稻等传统粮食产业,拓展南瓜、辣椒、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不断增加产业收益。

  上坪寨乡正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粮食和其他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全乡上下聚力一心,用辛勤汗水在黄土地上绘出一幅幅美丽的金色丰收图。(田德丰 安兴萍)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