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检察机关党建引领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8-30 17:24:28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遵义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队伍在遵义市检察院党组的领导下,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以提高队伍素质为落脚点,努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同步推进,先后通过“法治进乡、关爱偏远山区儿童”六一儿童节主题党日活动、“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等系列活动,走进偏远乡村学校为留守未成年人送法律知识、送文体用品,向他们传递检察机关的关爱和温暖;积极推行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实现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案件专人专办,推进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精准发力,以检察保护激活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形成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市检察机关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坚持督导而不替代,强化部门联动,助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的形成。绥阳县检察院牵头起草的《绥阳县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家庭保护、校园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以及困境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的七项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检察主导、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

  同时,我市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先后派出370余名党员检察官及助理担任部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形式多样的以案释法、法治教育活动。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还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赋能增效。如今,我市检察机关已经打造出“桐心检察室”“小红花未检工作室”“播撒检爱”“翠芽未检”“青果果”“百合未检”等未检品牌。其中“桐心检察室”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和“省级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记者 杨义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