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检察院“党建+”促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2-08-30 17:23:21  来源: 遵义日报

  正安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大局为重,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与民事检察业务监督相结合、党建管理与民事检察业务管理相结合、党建工作与民事检察服务群众相结合”的体系建设,以党建促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与民事检察业务监督相结合。该院定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前往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党性体检活动,激发检察干警投身正安检察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对每一项活动开展都安排专人进行策划、执行和监督,督促党建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在民事检察业务所在部门成立党小组,党支部将民事审违、生效裁判监督、支持起诉等各项业务完成情况作为党小组的重点工作任务,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分析。通过党建引领与民事检察业务监督深度融合,确保民事检察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得到落实。

  党建管理与民事检察业务管理相结合。该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检察干警思想困惑,及时消除检察干警成长中的各类隐患,同时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学习交流会、“正检正能量·检察新担当”青年论坛及建立经验丰富的党员干警一对一“传帮带”年轻干警等形式,帮助检察干警树立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水平的意识。该院将突出精准监督做实民事检察工作作为重点:一是强化精准监督理念,在全面监督的基础上,突出典型案件在推动当地司法理念、政策提升和导向转变上的引领作用,做到法律政策适用正确、监督方式适当;突出平等保护要求,通过民事检察办案优化该县法制化营商环境,重点关注以司法管辖约定规避公正司法问题。二是强化类案监督、公开听证、规范民事检察和解工作、加大监督文书说理力度,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工作,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严格执行民事检察案件审查期限,不断提升办案效率,杜绝不当适用中止规定变相延长审查期限。同时将虚假诉讼监督作为生效裁判监督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依职权调查,精准进行监督,将“五号检察建议”持续落实。继续做好对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工作力度,以“我管”促“都管”。

  党建工作与民事检察服务群众相结合。该院将党建工作与民事检察服务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服务群众中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和民事检察新亮点。该院坚持以更高的群众满意度为工作指引,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悬挂民事支持起诉检察联络牌,畅通群众信息反馈渠道,拓宽民事检察业务线索来源,促进民事检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今年以来,该院通过走访群众,发现支持起诉线索5件,立案办理3件,均系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户讨薪案件。通过调查核实、与双方沟通、公开听证搭建申请人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对话平台、党员干警释法说理等方式,其中2件讨薪案件均在诉前得到解决。(黄禄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