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召开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业务培训会

2022-08-30 18:16:2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8月26日,我州召开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业务培训会,旨在贯彻全省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对大样本轮换工作的要求,全面部署2022年黔西南州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对乡镇统计员和调查点辅助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州大样本轮换各项任务。

  据了解,为了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国家统计局每五年组织开展一次大样本轮换,2022年正值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年。

  住户调查是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的简称,是由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一项全国性的调查工作,通过收集每一户记账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家庭消费情况、社会保障情况等取得调查数据。经过专业的汇总计算,为国家提供真实可靠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消费支出数据、社会经济运行情况等。通过这项调查了解居民生活状况,为各级党政机关研究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以及民生政策、经济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样本轮换是住户调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主要是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未来五年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根基,也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准确、真实掌握城乡居民收支等基本情况,对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考评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杨朝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