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三都将举行2022年端节半程马拉松赛

2022-08-30 17:27:11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8月30日,笔者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旅游产业化暨三都水族端节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三都水族端节半程马拉松比赛将于2022年9月25日上午7:30在三都举行。

发布会现场

  据悉,2022三都水族端节半程马拉松严格按照中国田径协会A类赛事标准进行组织管理。赛事设置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迷你跑(约5公里)两个项目。赛事起终点为中国水族风情街,赛道途经彩虹桥、圣山大道、万户水寨、民族体育竞技中心、咕噜景区等标志性地标。

路线

  本次比赛正逢水族端节,为了能让选手深刻体验端节文化,组委会特意在赛事期间安排了开端大典、水书体验、马尾绣体验、铜鼓体验、端节赛马等一系列体验活动。在水族端节期间,三都还将陆续举办水族端节开端大典、民族文化活动展演、“非遗之周·文化之旅”、中国水族端节音乐会、全省“凤凰杯”芦笙大赛、民族原创歌曲音乐会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

服装

  世界水族看中国,中国水族在三都。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总人口40万人,其中水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7%。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聚居三都,是水族群众经济社会文化中心。三都荣获“中国森林氧吧”“2021中国最美县域”“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全国100个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中国水晶葡萄之乡”“中国赛马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等称号,被誉为“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中国象形文字的活化石——水书、中国刺绣艺术的活化石——水族马尾绣、水族剪纸、水族双歌“旭早”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应运而生,古老的东方情人节——水族卯节、世界上最长节日——水族端节等独具特色的民族节日在这里延续千年。(莫如能 吴欣 韦荣整)

奖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