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足球支教筑起乡村学子“绿茵梦”

2022-08-31 08:42: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31日电 “注意!”“传球传球!”7月,在兴义中学操场上,北京市公安局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支教民警正带着来自兴仁市和普安县的足球小将们在绿茵场上踢球集训。暑假开始,他们便着手备战2022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

  2022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比赛现场。新华网发(张铮 摄)

  2021年3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组织18名支教民警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州开展“足球”“英语”支教活动,其中,由12名民警组成的足球支教团以足球为载体探索体育助力乡村振兴。

支教团民警与队员合影。新华网发

  据了解,支教团民警多毕业于体育院校或从事过足球相关的工作。今年是支教团民警在黔西南州进行足球支教的第2年,截至目前,支教团在兴仁市和普安县的6所支教学校组建了18支校园足球队,参加球队的学生达383人。

  北京市公安局支教民警、龙溪石砚小学主教练张吉楠与小队员们庆祝“开门红”。新华网发(张铮 摄)

  “在参加足球队的训练后,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家里的笑容多了,愿意跟家长沟通了,也更愿意结交朋友。”支教团教练蔡朔说,看着学生和校园里一点点的改变,自己和支教团的民警们找到了来这里的意义。

  然而,带来这些改变却不是易事。多次家访、说服父母、帮助解决学生家庭困难……终于让学生踢球这件事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在集训期间,每天除了足球训练,学生们也正常学习文化课,不敢落下学习。

  2022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集训照片。新华网发

  一起训练、生活、替孩子们张罗办生日派对……让支教团主教练张吉楠有种提前体验当父母的感觉。“现在家长都很放心把学生送来训练,作为支教教练,希望孩子来学踢球不仅仅是踢了一场比赛,而是希望他们通过训练、通过外出比赛,能提升价值观,开阔眼界,同时也让足球运动给他们的未来多一种选择。”张吉楠说。

  北京市公安局赴黔西南州支教团队党支部书记张梁表示,支教民警始终把“志智双扶”作为重要目标,在教授足球技艺的同时,给孩子们讲人生、讲理想,用亲身经历为他们打开人生新的篇章。

  8月27日,2022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都匀开赛,来自贵州、广西、云南等9个省区,男子U12(小学组)和女子U12(小学组)两个组别各10支队伍,共计237名运动员开启了为期3天的比赛。在3天的激烈角逐中,黔西南州普安县西城区龙溪石砚小学男子足球队与兴仁市陆官小学女子足球队四战全胜。

  兴仁市陆官小学女子足球队参加2022年黔西南州第六届“金州杯”校园足球联赛。新华网 蔡连素摄

  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支教团的努力下,兴仁市凤凰中学建立了黔西南州第一支高中女子州级代表队,并多次参加省、州各项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兴仁市、普安县政府的组织下,两市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支教民警所在的6所学校共获得各组别5个冠军、6个亚军,战绩辉煌;在贵州省足协的支持帮助下,支教民警带领的州集训队中有5名队员入围省足协驻训球队U12梯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支教团带领凤凰中学、普安一中参加贵州省2021年足协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和贵州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凤凰中学在两个比赛中均获得女子甲组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先后共有14名队员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普安一中在县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佳绩。新华网发

  此外,为建立长效机制,在黔西南州、兴仁市、普安县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地已经在开展校园足球普及、打通学生晋升通道、打造州级足球代表队、选拔培训优秀教练员等方面的工作,为黔西南州足球运动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蔡朔在朋友圈写下:“孩子们的付出得到了满满的回报,你们每一个人的身影都是教练最深刻的回忆,慢慢长大吧,世界的精彩等待着你们去发现,我也要收拾心情准备开启第二批支教任务啦……”支教团和孩子们的故事未完待续。(蔡连素)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