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德江县瑞丰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刘继权:延长农业产业链拉动村民增收

2022-08-31 09:34:27  来源: 贵州日报

德江县瑞丰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刘继权:

延长农业产业链拉动村民增收

  4月有樱桃、5月有桑葚、6月有桃李、9月有橘子、四季有鲜花……我们这个花果飘香引来游客“打卡”的村庄,你能想象它在10年前是一个乱石嶙峋的穷乡村吗?

  我叫刘继权,是德江县瑞丰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2015年,在城里做生意有了积累后,我决定返回家乡德江县桶井乡创业,次年在玉竹村成立合作社,如今发展了2000多亩水果和全县种植面积最大的金丝皇菊,带动农户468户。

  回想创业经过,心中万分感慨。玉竹村曾是全乡土地石漠化最典型的村庄,岩石裸露,严重缺水,庄稼产量低。寒了心的农户撂荒土地、外出谋生。

  如何在不可为处有所为?2015年,桶井乡从发展经济林落笔,在石旮旯里做文章——乡政府统一采购柑橘苗,按土地面积免费发放给农户种植管护,玉竹村响应号召大力种植。2016年乡里发挥能人效应,号召春晖人士返乡创业。在县城从事房屋装修的我接到电话,毅然选择回乡建设玉竹山,承包土地组建合作社,带着乡亲们一起“点石成金”。

  我们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按照5:3:1:1的比例分红,净利润的50%为合作社所有,分30%给土地流转农户,10%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剩余10%作为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以及特困户的特殊帮扶等,让村民们都有收益。

  2017年,桶井乡引水渠全线贯通,困扰村民千百年的缺水问题终于攻克。同时,随着路和电等基础设施的同步完善,昔日的荒坡彻底变了模样。

  这让我们有更大的冲劲投身到水果种植。

  但进入这一领域后,我们发现行业竞争相当大,于是根据种植效果和收益淘汰了3个品种,保留了桃子、柑橘、脐橙、李子、红心猕猴桃、红心柚6个产品。

  水果种植周期长、见效慢,为了让村民熬过生长期,我们在林下套种了金丝皇菊,缩短收益期。谁知道,花开时节竟有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这让我们看到了村子发展的希望。乡政府也看到了我们良好的产业基础,联系省农业农村厅、县农业农村局等前来指导,专家们传授的种植技术让我们成功应对病虫害,并且在施肥、育苗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2017年,修建金丝皇菊加工厂房的补贴资金到位,我们也顺利拿到加工许可证,“无心插柳”的金丝皇菊产业就这样被我们做成了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

  随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的推进,村里比以前更加整洁美丽,游客越来越多,高峰期村民推着车子卖炸土豆一天能赚600多元。村里修建了停车场、儿童游乐园和免费的露天KTV。

  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建农业产业链、促进村民增收上下功夫,研究怎么进一步把农民的利益建在产业链上,要利用抖音等开展直播带货,扩大农产品销售,提高村子的名气。(记者 邓钺洁 整理)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