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西瓜喜获丰收 “甜”了舌尖“富”了农

2022-08-31 17:58:50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是西瓜成熟采摘时节,七星关区何官屯镇猫猫洞社区100余个大棚西瓜喜获丰收,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瓜棚里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走进何官屯镇猫猫洞社区的瓜棚里,一个个瓜体匀称、绿皮暗纹、圆润饱满的西瓜长在藤上,瓜农正在“拍瓜听声”,寻找隐匿在绿色藤蔓中的成熟西瓜。

  “今年我们种的西瓜是111个大棚,种的西瓜品种是‘美都西瓜’, 7月初开始销售西瓜,本地每天的销量大概是在6000左右斤。”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李红介绍说,截至目前,西瓜已经持续采摘近两个月了,深受市场青睐,除了贵阳和毕节本地的市场外,大量的西瓜基本上都是销往云南,销量每天都是2万斤左右,天气炎热,种植西瓜虽然辛苦,但看到西瓜在市场走俏,很开心,日子就像瓜瓤一样红火。

  得益于良好的气候、土壤条件,该基地种出来的西瓜品相好、口感香甜、品质优越,前来体验采摘西瓜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三五成群,分享采摘的乐趣和品尝西瓜的甘甜。

  “与市场上卖的西瓜比起来,‘美都西瓜’汁水更多,甜度更高,而且现场采摘的西瓜很新鲜也充满了乐趣。”据游客聂宗顺介绍,干活累了的时候,亲自来采摘西瓜,可以带回家和亲戚朋友一起分享。

  靠着西瓜产业,不仅富了种植户的口袋,还带动了周边劳动力就近务工,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增收新途径。

  “自从他们开始建西瓜基地,我来给他们管理,主要是负责浇水、施肥、管理工人的工天和种瓜,晚上还要加班浇水,白天太阳大不能浇。到现在西瓜采收,给他们收瓜、卖瓜,晚上还要巡逻看瓜,工资5000块钱一个月。”务工群众付立远告诉笔者,在西瓜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可以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日子是越过越好,让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据基地负责人李红介绍,为了保证西瓜的产量和品质,一根藤上只能留一个瓜,重量在14斤左右,一个瓜棚的产量有2600斤,以2.5元至3.5元每斤的价格进行销售,今年预计有30余万元的收入,不仅帮助农户解决当地就业问题,还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发展产业,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支撑,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增收致富的平台。下一步计划种植蔬菜和香瓜和羊肚菌,在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同时,也增加经济收入,增加用工量。

  近两年来,猫猫洞社区以“美都西瓜”种植为契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既“甜”了舌尖,也“富”了农。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