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新区出实招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08-31 17:29:24  来源: 贵阳日报

因村施策强产业 盘活资源促增收

——贵安新区出实招壮大村集体经济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基础,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今年3月,《贵阳贵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印发,明确提出2022年要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空壳村,2025年每村每年收入要达到20万元以上。

  目标已定,使命必达。今年以来,在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的统筹部署下,新区各乡镇(街道)闻令而动、因村施策,围绕各村的自身条件、资源禀赋等出实招,积极采取盘活闲置资产、开展村企合作等多种形式,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中探索新思路、谋求新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盘活闲置资源 因地制宜促增收

  最近一段时间,湖潮乡车田村的民宿、农家乐等十分火爆,还吸引了不少外省游客前来游玩。“这里不仅干净整洁,而且非常凉爽,明年还会来玩。”来自湖北的游客沈先生对车田村的气候环境、卫生条件等连连称赞。

  民宿、农家乐等业态是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车田村村“两委”创新思路,将“治房”工作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以“村集体+社会组织”的模式,盘活全村老旧房屋及当地传统的二十四合院建筑等,改造成特色民宿、农家乐,不仅为乡村旅游发展拓宽了路子,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了基础。

  “截至目前,村里已盘活房屋3栋,并结合实际,培育形成特色农家乐2家、特色民宿房间8间,带动村民就业10余人。”车田村村主任张忠平说,接下来将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积极进行项目申报,推进闲置宅基地盘活,打造特色民宿,为旅游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立足优势用活资源,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新区各乡镇(街道)合理利用资源,通过村级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让“沉睡资源”活起来。

  其中,党武街道龙山村积极探索土地入股新模式,将10亩集体土地入股到该村的悦子庭接待中心,产生收益后按比例分红,2021年村集体获得分红5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寨就业60余人;思丫村通过资产租赁方式,将前期用村集体资金购置的商业大楼租赁给企业。

  马场镇平阳顺玉养殖场通过村企合作的方式,依托现有家庭农场的基础条件和市场优势,充分整合平阳村的集体经济资源,将未开发利用的荒山荒坡承包给顺玉养殖场,在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家庭农场活力。

  位于月亮湖和星月湖周边的汤庄、汪官、新民和下坝等村选准方向,积极对接业主单位,有效盘活了大片已征收未利用地;元方村在全面梳理对接后,盘活已征收未利用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依托企业平台 借船出海谋发展

  眼下,走进马场镇马路村香葱种植基地,绿油油的香葱长势喜人。“这是我们今年种植的第三季香葱。”马路村党支部书记陈小贤说,去年10月发展香葱种植产业以来,村里已种植香葱500余亩,产值170多万元。

  马路村香葱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带动。今年初,在香葱种植遇到困难时,马路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综合性农业种植企业——贵州禾盛农业有限公司,村企合作发力香葱种植,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企业的加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专业技术,还解决了销路问题。如今,村里的香葱种植走上正轨,形成了一定规模。”陈小贤说,接下来将与企业深度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导群众参与到香葱种植中来,实现产销一体化,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马路村并非个例。贵安新区不少乡村纷纷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引入企业开展村企合作,借助企业的技术、平台、销售渠道等优势,借船出海谋发展——

  高峰镇普马村依托“贵州梅园”项目,通过与项目股东贵州乾艺园林工程公司合作,配套提供餐饮、住宿和园区接送等旅游服务,预计梅园开园后,每年能够实现近100万元收入。

  党武街道采取“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村‘两委’+农户”方式,在葵林村实施1200平方米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经验收合格后,产业设施将移交给葵林村,由葵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使用,年种植食用菌2.4万棒,产生收益后按比例分红。

  马场镇依托贵州云漫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平台、资金、管理、技术、服务等优势,积极推动辖区旅游资源丰富的平寨村、滥坝村与云漫湖开展村企共建,实现资源互补和合作共赢。  

  用足发展政策 抢抓机遇强产业

  产业要发展,离不开资金、政策的支持。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以项目为撬动,积极对接市委、省委组织部,申报中央、省级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0万元,目前已开展2轮评审,确定了10个发展基础、综合条件较好村的项目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党武街道曹家庄村就是获批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扶持的村寨之一。今年以来,该村充分利用好1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皱环球盖菇(赤松茸)示范种植项目,6月初试种的4亩赤松茸已陆续出菇,目前已产生销售额4000余元。项目运营后,曹家庄村集体预计年净收益24余万元。

  此外,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积极探索激励措施,推动形成“基本报酬+绩效奖励+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的村干部报酬体系,激发干部的工作激情。同时,与脱贫户建立联结机制,通过土地入股、劳务输出等方式,不断拓宽致富路子。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坚持因村施策、因地制宜,不断拓宽发展渠道,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组织科有关负责人说,针对高峰、马场大部分村受限于“三区”的实际,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农旅一体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针对党武、湖潮土地征收提留款多、村改社区闲置资产多等情况,切实盘活集体资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利益联结,不断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群众致富路子。(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