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税收营商环境 监督员“上岗”

2022-08-31 16:25:59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在贵安新区2021年度A级纳税人授牌仪式上,国家税务总局贵州贵安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为10名A级纳税人的负责人颁发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书。

  从颁证人手中接过聘书,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陈冬梅很激动。在授牌仪式的上一个环节,她曾代表公司领取“A级纳税信用企业”授牌。

  从A级纳税企业的代表到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陈冬梅不仅代表企业领取荣誉,也代表个人行使监督权利,“双重身份”让她感慨万千,“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诚信经营,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做贵州金融改革、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身为贵安新区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将主要承担对税务部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服务质量、服务效能和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对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了解、反映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等职责,为新区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仅需要税务部门发力,同时需要纳税人监督与配合。贵安新区邀请A级纳税人的负责人担任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是进一步拓宽税收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积极作用的重要举措。

  贵安税务在营商环境优化上的探索不止于此。贵安税务以“黔诚税悦”贵人服务品牌建设为指导,坚持“贵人事、安心办”,打造“倾心服务,数通便民”纳税服务品牌,推出“绿色通道服务”“容缺办”“远程办”等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办税缴费便利度。

  着力推动税务服务模式由分散向集成转型,该局在今年6月成立“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聚焦宣传培训、咨询辅导、业务办理、需求管理、权益保护等职能,高效精准为纳税人缴费人处理相关涉税业务。

  目前,该中心通过集成服务办理退税审批4847笔,平均退税时间缩短至0.5个工作日以下;办理发票票种核定审批3514笔,业务办理量较去年同比增加18.3%。

  “下一步,我们将‘快准稳好’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用心用情服务新区纳税人缴费人,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贵安高质量发展。”贵安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春晖表示。(记者 朱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