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墨冲镇秀峰村:小小辣椒成增收新引擎

2022-08-31 16:23:57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位于都匀市墨冲镇秀峰村的50亩新品种辣椒试点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季,成片的辣椒已经成熟,椒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辣椒,基地里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小小辣椒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新引擎。

  “在采摘的时候,尽量避免左右翻动,摇动植株。”刚将鲜椒装车的秀峰村组织委员孟福绒,来不及休息,便又组织村民采摘下一批即将外送的辣椒。

  孟福绒笑着说:“以往我们种植山辣椒产量不大,今年我们就动员群众在种植前期到外地去考察产量较高的新品种,虽然今年比往年干旱,但没想到产量还比较喜人,预计亩产在1000斤左右。目前已经完成了5轮采摘,预计截至9月采摘结束,将累计采摘辣椒8轮以上,前期以青椒为主,主销外省,现在采摘的是红椒,将加工成糟辣椒、泡辣、辣椒酱等产品。目前已经摘收了3万斤,我们是订单农业,与公司签有保价收购协议,所以销路这些是不愁的。”

  2021年底,一直在镇上做窗帘生意的孟福绒放弃了经营10年的窗帘店,加入到秀峰村村支“两委”中来,担任组织委员,她经常到农户家中聊家常、话发展,在微信群中与村民互动,积极动员群众发展产业。今年3月,孟福绒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联系本土企业贵州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村开展订单农业,为打消群众顾虑,她率先在本村高坡寨一带流转20亩土地试种辣椒、高粱、小米等作物,成功带动周边17户农户同步发展了30亩辣椒种植。

  “辣椒需要较强的种植技术,不过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公司会派技术人员来基地进行指导,我们有什么不懂的还可以通过微信和电话请教他们,种植前期我们已经参观了公司在独山的种植基地,参加了他们组织的技术培训,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孟福绒说道。

  为照顾不方便外出务工的群众,孟福绒从栽苗、盖膜、采摘各环节均邀请寨邻帮忙,让大家在家门口也能有一份收入。目前,辣椒已实现销售收入5万多元,其中支付群众劳务费就有1万多元。

  村民杨兴平一边熟练地采摘辣椒,一边笑着说:“现在是采摘的高峰期,我每天要采摘300斤左右的辣椒。自从基地开始种植辣椒以来,只要有活我都会来,现在主要是采摘和装车,基地按3角一斤给我们结算,一天下来也能挣个几十百把块。”

  看着一辆辆载满辣椒的车远去,孟福绒对于未来有着长远的打算:“现在村民的积极性较高,明年我想动员更多的群众一起发展辣椒种植,把面积扩大。同时,我到小围寨高粱种植示范点进行了考察,也想引进他们的品种,争取也能成为匀酒厂的供货方,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刘玉波)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