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茅台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实招

2022-08-31 16:56:52  来源: 贵州日报

  仁怀市茅台镇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探索出“党建带动、政策推动、多方联动、创新驱动”的“四动”模式,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发展模式、推进方式。

  发展村集体经济,人才是关键。该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推选经验丰富、年富力强、高学历人员到村任职,将毕业大学生、外出返乡人员、致富能手等培育成为后备干部,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筑牢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出台《茅台镇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扶持政策、保障措施、利益联结,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护路领航。通过统筹辖区资源,充分整合政府、企业、群众力量,采取“财政扶持、村民自筹、社会融资”等多举措筹集发展资金,形成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强大合力。

  针对茅台镇镇情复杂的特点,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创新发展方式,走多元化发展之路。针对镇核心区人员密集、企业众多、资源丰富的特点,该镇破除以往村(社区)“单打独斗”方式,通过整合核心镇区“五社区一村”,联合成立仁怀园净综合服务公司,承包核心区内环卫保洁、劳务派遣、汽车租赁、市政维护、绿化管护、物资配送、垃圾清运、停车场管理等业务,可实现经营性年收入1033万元,创收集体经济纯收入315万元。同时,该镇还结合白酒产业资源禀赋优势、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土地资源等,大力发展粬药厂、纸箱厂、千亩高粱种植基地、万亩橘园种植基地、清洁劳务公司等集体经济组织,形成了“一村一特”“一村一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良好局面,全镇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2000万元,带动群众年增收1万余元,为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王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