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县沿山镇春光村迎刺梨丰收 基地连续五年挂果

2022-08-31 16:37:41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秋收正当时,贵定县18万亩刺梨基地迎来采摘季,成片的刺梨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

金黄刺梨挂枝头

  在贵定县沿山镇春光村罗朝能家种植的300亩刺梨基地里,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分工协作,采摘、搬运、装车……一派繁忙热闹景象。

  2015年,罗朝能以每亩每年200元的租金,将村里部分撂荒土地租来种植刺梨,共流转了300余亩土地。经过前期精心管护,今年刺梨已经是第五年挂果。

  刺梨基地里,阵阵刺梨果香扑鼻而来,颗颗饱满的刺梨挂满枝头,村民头戴遮阳帽、双手戴着手套,争分夺秒地抢抓农时采摘刺梨果,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大袋。

将采摘的刺梨从背篓倒出

  罗朝能介绍:“刺梨基地我一个人管理不过来,就请村里的村民帮忙,采收刺梨一天大概需要二十多个工人,预计在十一月份左右可以全部采收完。”

  在刺梨集中装置点,一辆小型货车早早停在路边等候,罗朝能和村民们把刚刚采摘的刺梨一一过秤、登记、装车,现场十分热闹。

  据介绍,罗朝能家每年种出来的刺梨果都有公司来保底收购,不用愁销路,这让他对发展刺梨产业信心十足。

刺梨喜丰收群众笑开颜

  像罗朝能这样的刺梨种植户在沿山镇还有很多。近年来,贵定县沿山镇大力发展刺梨支柱产业,并通过主导产业规模化种植,刺梨基地每年可解决就业约4万人次。目前,沿山镇刺梨种植面积已达3.5万余亩,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带动600多户农户发展刺梨产业种植面积3000余亩,平均每户增收2000余元,为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张芸 邹连芬)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