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13支党员干部攻坚队下沉重点项目一线

2022-08-31 16:35:19  来源: 贵阳日报

  8月22日,贵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党员干部攻坚队启动会举行,新区13支重点项目建设党员干部攻坚队正式上岗,开启党员干部冲锋项目一线的新探索。

  会议宣读了《贵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党员干部攻坚队组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试点推进、逐步覆盖”的原则,《方案》结合新区当前“两主两特”产业布局和引进的重大项目,首批重点选取了3个园区和10个项目成立了13支党员干部攻坚队。

  这3个园区和10个项目包括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龙山工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州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贵安一期)项目、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服装面料项目、奇瑞(贵州)产业基地项目、贵安新区中国航发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中粮可口可乐贵安新区项目、贵州凯瑞嘉光电联合体—LED发光二极管封装生产线改扩建项目、贵州省档案馆新馆一期工程项目、中科电气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贵州医科大学新校区建设项目(一期)、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科技新城校区建设项目。

  《方案》明确,每支攻坚队由1名县处级干部任队长,1名科级及以上干部任副队长,相关服务部门、乡镇(街道)党员干部为成员,同步成立攻坚队临时党支部,明确1名支部书记、1名支部副书记。此次选派的89名党员干部中,县处级干部14名。

  攻坚工作分为启动阶段、攻坚阶段、评估阶段和常态推进阶段(长期坚持)。其中,攻坚阶段为2022年8月28日至2023年8月27日,为期一年。具体工作中,攻坚队主要承担五方面职责——

  宣传好政策。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国家、省、市和新区出台的产业政策及项目管理、招商引资等政策,做好宣传宣讲,让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政策。

  搭建好平台。采取实地调研、交流座谈,运用“两微一端”,搭建“园区+行业部门+企业+党员干部攻坚队”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党建带群建,帮助园区、企业建立党员活动阵地、职工书屋、职工之家等,打造集学习教育、诉求收集、业务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靠前服务窗口,延伸党建服务触角。

  解决好困难。发挥收集问题诉求主渠道作用,整合经发、城建、工信、公安、消防等部门力量,广泛收集园区、项目的各类困难诉求,制定服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党员干部攻坚队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全程沟通协调、跟踪办理,着力解决一批园区、项目的“急难愁盼”问题。

  发挥好作用。由各园区、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攻坚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党组织和党员下沉项目建设一线时要主动亮旗帜、亮身份,带头攻关难题、提供服务保障。同时,临时党支部要做好攻坚队党员的团结引领和关怀帮扶工作,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好保障。主动帮助园区、企业完善好教育、医疗、居住等生活配套设施,解决好服务项目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项目落得下来、企业留得下来。同时,注重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和做法,宣传工作成效,打造工作亮点。

  为切实把工作做深做实,强化结果运用,在攻坚阶段,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将全程跟踪攻坚队工作情况,近距离观察识别干部,通过现实表现、工作实绩等了解党员干部的履职情况。对表现优秀的优先晋升职级、提拔任用、评先选优;对工作落实不力、作用发挥不好的适时调整出攻坚队,对作风“庸懒散软浮推”的进行严肃问责。在评估阶段,将创新考核评价机制,以回应项目需求、解决项目问题、支持项目发展为导向,将项目所涉企业人员的满意度测评作为攻坚队工作成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评估结果作为干部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希望通过组建党员干部攻坚队,让党员干部下沉项目一线,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