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枫香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产业兴 百姓富 生态美

2022-09-01 17:03: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日电 初秋时节,位于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的红岗粮烟轮作示范基地,农田里的一株株烤烟长势喜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2021年以来,播州区以万亩优质烟田为切入点,围绕“一基六化”建设方向,紧扣烟叶产业综合体做“文章”,积极探索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

图为烟叶产业综合体。新华网发

  紧扣改革,不断探索新路

  “我们积极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坚持‘政府领导、烟草主导、烟农主体、村社统筹、多方参与’原则,积极推进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遵义市播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黄峰说,在推进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工作中,全面推广“村社+农业公司+经营主体+产业工人+农民”经营模式。

  由政府统筹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由农业公司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体系,由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农业公司等经营主体开展产业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由产业工人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统收统销等全产业链的农业服务。

图为工人在烟田中劳作。新华网发

  播州区枫香镇、乐山镇作为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的“主战场”,地方党委政府在综合体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枫香镇党委书记何开松说,枫香镇通过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以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为基础,积极推进山地宜机化改造,探索出一条有效防止耕地“非农化”的新路子。

  据悉,枫香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是播州区在2021年打造的第一个大型烟叶产业综合体,该综合体计划三年建设完成,总建设面积10080亩,2021年实施种植土地5053亩,规划融合烤烟产业与稻、菌、蔬等产业多元发展,亩均综合产出达到1万元以上。

  “一基六化”,赋能融合发展

  播州区围绕基础设施升级、绿色化引领、规模化种植、专业化服务、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融合化发展的建设方向,深度推进综合体建设。

  整合烟草行业建设资金1395万元,按照宜机化模式,开展高标准烟田建设4650亩。全面落实农机补贴政策,完善拖拉机、微耕机、烤烟专用农机的配置,充分整合社会农机资源,着力构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

  围绕“放飞一只虫、用好一株菌、施好一袋肥、回收一张膜、升级一座房”的“五个一”绿色生产体系,全面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行动,从源头上确保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图为乐山镇漆树湾烤烟综合体基地。新华网发

  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土地流转经营权交易平台为载体,推进土地返租倒包,实行“房产中介式”土地流转。以烤烟规模化种植为支点,撬动辣椒、蔬菜(食用菌)、绿色“稻+”等非烟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发动邮政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部门无抵押放贷,联合保险公司实现水稻、蔬菜、烤烟等主要农作物保险全覆盖。培训工人385人,服务面积8990亩,实现了烤烟和非烟产业专业化服务覆盖率的双提升。

  探索“农业企业培训+政府认定”协同机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7户。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适应烤烟、贡菜等农作物生产的农机具。围绕“公司+农业农村中心+种植主体+产业工人”的技术服务体系,抓实各产业的集约化经营。

  整合数字烟田智慧农业系统、农业生态环境实时监控和病虫害监测预警,达到综合体100%全覆盖。以“黔彩宝”“黔邮乡情”等线上渠道,全面贯通金融服务、生产信息、产品销售等环节。

  按照“粮烟轮作”“烟蔬茬作”等产业共生模式,初步形成了以烤烟、水稻、蔬菜种植为主的春季种植,以贡菜和甘蓝等短时蔬菜种植为主的茬口种植,以大葱、贡菜、羊肚菌等种植为主的秋冬季种植,统筹使用冷链库房开展蔬菜保鲜,闲置站点开展水稻、羊肚菌等加工存储,烤房开展菌菇培育,闲置期育苗棚开展特色菌蔬种植。

  产业收益,实现多方共享

  通过综合体推广实施,枫香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在经营主体收益、劳动生产率、农民收入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流转土地5053亩,综合使用面积13319亩,实现土地复种指数由原来的2倍提升至2.64倍。亩均产值由原来的0.63万元提升至1.16万元,切实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经营主体收益有了较大提升。

  以产业工人中心为载体,通过打孔器、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等新机具使用,烟叶生产亩均用工减少到16个以内,非烟产业专业化服务率55%以上,劳动生产率有了很大提升。

图为工人在烟田中劳作。新华网发

  实现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农民劳务收入显著提升。农民亩均收益提升260元以上,户均增收3190元以上,农民收入持续增加,部分实现了产业收益共享。

  “通过枫香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产业更加兴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农民生活更加富足。”遵义市播州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奎对此深有感触。

  2021年,枫香花茂烟叶产业综合体成为全国烟草行业51个示范综合体之一,在全省烟叶产业综合体初评中获得第一名。

  下一步,播州区将持续巩固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成果,有序推进其他综合体建设,有效推动高水平的“烟叶+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播州落地。(张凯 龙永 张灿)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