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我把北京的总部搬到了家乡”

2022-09-01 09:18:2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把北京的总部搬到了家乡”

 ——金融活水助贵凤凰食品归巢记

  “我把北京的总部搬到了家乡!”近日,在2022年贵州省秋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恳谈会现场,贵凤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陶婷婷告诉记者,根据公司全国战略安排,在贵州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金融活水助推下,这家贵州米粉品牌的头部企业已把北京的总部迁到贵州。

  投资人来自贵州,食材来自贵州,工艺和滋味等也打上地道的“贵州印记”,贵凤凰与贵州可谓千丝万缕。自2018年在京成立以来,“贵凤凰”凭借贵州空运食材和标准化餐饮管理模式,成为北京市场规模效益排行前列的黔菜企业。目前实体店铺在京已有8家直营店铺、25家签约店铺,年收入上亿元,成立至今仍是北京大众点评必吃榜自开榜以来首家入榜的贵州餐厅,北京大众点评贵州羊肉粉连续排名第一。

  “这里有家的味道,特别是这个酸萝卜,和我奶奶做的味道一模一样。”北京交通大学铜仁籍学子张宇琪是贵凤凰的“铁粉”之一,隔三岔五排着长队都要品尝家乡米粉,她告诉记者,每天开门即排队是贵凤凰的常态。

  北京生意这么好,为什么要把总部搬到家乡?

  陶婷婷坦言,创业当初自己想在京城做贵州小吃,贵州米粉能融合家乡情结和贵州特色。而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她越发认为贵州小吃不只局限于米粉,越来越想把贵州烙锅、炸洋芋、酸汤鱼等特色美食推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贵州山水的美、喜欢上贵州。

  回来是为了更多更好地走出去!

  为了把产品和市场的“朋友圈”同时做大,8月13日,陶婷婷将“贵凤凰”总部迁至贵阳高新区。她说:“在企业总部回乡的过程中,家乡给予了我们诸多的金融支持。”

  去年10月,在贵州“强省会”行动——“百家基金入黔”投资峰会上,贵凤凰与贵阳有关方签署协议,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建设贵凤凰贵州生态食品产业园。一座集农产品加工、包装、仓储及物流运输的产业园为“贵凤凰”量身打造,产业基金为该企业实现更大规模贵州米粉和其他产品出山以及食材空运全国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8月,由贵州农发行对接发放的5000万元国家发改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逐步到位,用于完善产业园贵凤凰总部大楼、数字结算中心、贵州米粉加工中心、贵州农产品精加工中心、贵州生鲜电商中心等十三个功能区域建设。

  此外,贵州农发行还为其配套相应的融资授信,运用采购扩大信用担保、股权担保或债权债券等多种形式进行授信,力促“贵凤凰”预制菜产业园尽快投产。

  目前,上海、广州、杭州等地1500多家实体商及1000多家电商与“贵凤凰”达成合作意向。在多重金融活水灌溉下,“贵凤凰”正以贵阳为中心,把“贵州美食网”撒向全国,让更多人品尝并爱上“贵州小吃”。(记者 张弘弢)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