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思南兴黔船业党支部书记黄仁多:乌江复航唤醒尘封20年的水运梦

2022-09-01 09:12:57  来源: 贵州日报

  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是这些年来最震撼我心的事情之一。过去我们想方设法找市场,现在是市场来找我们了。

  我叫黄仁多,是贵州思南兴黔船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1987年从武汉水运工业学校毕业分到单位时,这里还叫贵州省思南船舶修造厂。

  我们厂创建于1958年7月,是贵州省最大的专业船舶制造企业,研制的浅水急流100t级机动货船获得过交通部优秀船型银质奖,至今这种类型的船舶仍在长江水系、珠江水系和湄公河流域等航行。

  20世纪80年代,思南船舶修造厂成为区域船舶制造业的标杆,是贵州唯一能制造500吨级船舶的工厂。我的专业是船舶制造与修理,专业对口,所学所思有了“用武之地”,我也充满干劲,期待着“大展身手”。造船技术不断在进步,从最初的全木质船逐渐过渡到钢制船,我们的船舶订单遍及全国9个省。

  当时水运繁荣,哪里会想到,这就是上世纪最后的辉煌了。

  从80年代到90年代,随着一座座梯级水电站建成,公路、铁路建设提速,加上没有同步通航设施,乌江航道受阻,内河航运衰落。

  我们企业也好景不再,技术下滑,员工流失,产值下降。而我自己,也感到梦碎了。

  90年代初到2000年左右,是厂里最困难的时候。为了走出困境,我们从内部改革开始,制定了新的企业管理规章制度,加快船舶的开发和设计,重新开拓造船市场。

  2006年1月,贵州省思南船舶修造厂改制为贵州思南兴黔船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开始多元化经营,除了船舶主业外,公司还经营汽车运输业务,建成汽车检测公司、汽车修理厂,还先后设计建造了多艘用于内河航道整治、港口污泥清理技术含量高的船舶。

  2021年11月,乌江全线复航了,这是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

  2022年,新国发2号文件又明确提出要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打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通道。县里面规划了200余亩地支持企业异地迁建,打造船舶制造工业基地。

  这使我的内心受到极大的震动,曾碎掉的梦又再次浮现,不停呼唤着我追梦乌江。

  以前我的工作内容比较单一,主要从事船舶技术方面的工作。现在公司订单变多,管理的事务增多,我也相应承担了更多的综合性工作,除了抓好党建,还要分管安全工作和船舶质量工作,我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今年7月,县里组织相关单位到湖南的船舶制造企业进行考察,回来之后马上成立了一个攻关小组,集中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对船舶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管理新模式等一一攻关。作为贵州省的船舶制造龙头企业,我们一定要在长远规划上多下功夫,把握市场发展动向,在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和新技术等领域逐步跟进并提高。

  30年前,我刚来到这里,望着奔腾不息的乌江立下人生志向。

  20年前,现实的困境让我感到挫败,前路迷茫。

  这10年间,站在江边,我常常梦回乌江舟楫往来、热闹非凡的那些日子,期待着她的重振与复苏。

  如今,乌江黄金水道焕发生机,一江发展“春水”载着贵州人的通江达海梦,也载着我的水运梦,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记者 赵文菂 刘方鑫 任琳 张睿 整理)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