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育苗工场三姐妹的幸福生活

2022-09-01 09:15:55  来源: 贵州日报

  夏末秋初,大方县黄泥塘镇西河育苗中心工场内,葡萄大棚鳞次栉比。阳光照进大棚,王福兰、王福萍和王福芝三姐妹,正和工友们一起松土施肥,不时发出阵阵欢笑声。

  大姐王福兰今年50岁,二姐王福萍今年47岁,妹妹王福芝今年42岁。姐妹仨是大方县鸡场乡坤书村坤书组人,目前都在黄泥镇黄泥小学附近租房居住。“我们三姐妹的小孩都在黄泥小学读书,这里教学质量相当不错。为了照顾娃娃,我们在这里租房子住,并到不远处的育苗工场工作。”王福萍说。

  据育苗工场负责人介绍,中心共有标准育苗棚44个,每个面积1152平方米,之前都是育种烟苗。随着市场需求的转变,现在,中心减少烟苗种植面积,将空出来的大棚转种葡萄、圣女果等水果以及养殖小龙虾、黄鳝等水产。“作物主要在大方县市场销售,不计算烟草收成,仅其他作物年产值就达100万元。”该负责人说。

  产业的发展,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2021年3月,二姐王福萍成为工场的一名固定工人。

  “来工场务工前,我只会用牛耕地,现在不仅学会了用微耕机耕地,还学会了修枝、剪花、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王福萍说,在这里干活,她每年可挣3万余元,还不耽误照顾家庭。

  在王福萍的带动下,大姐王福兰和妹妹王福芝也来到育苗工场务工。其中,王福兰和王福芝除了是雇员外,还与工场签订种植合同,王福兰承包2个大棚,王福芝承包3个大棚,各自当上老板,种植当前市场行情不错的圣女果。

  接受采访时,三姐妹脸上始终充满笑容,洋溢着幸福。“每个大棚一个收获季可采收7500公斤圣女果,按当前市场价每公斤1.6元计算,3个大棚可为我带来3.6万元收入,另外我还有务工费呢。”算起丰收账,王福芝相当高兴。

  “现在,我们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三姐妹笑着说。(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