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一桶、一点、一站”让垃圾分类有序可循

2022-09-01 15:12:53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毛栗村,垃圾分类逐渐成为群众生活日常习惯,作为贵阳市垃圾分类示范村,这里村容干净整洁,一派和谐美好气象。

  “我们现在都会对垃圾进行分类……”在村民谢红娥家中,印有“厨余垃圾”字样的绿色垃圾桶分外醒目。谢红娥一边为家人准备午饭,一边将不要的菜叶丢进厨余垃圾桶。

毛栗村的垃圾分类亭

  “这个垃圾桶是政府发给我们的,每户都有,叫‘一户一桶’,用来装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我们是丢在自家买的垃圾桶里,套上黑色垃圾袋,这样方便区分。”谢红娥介绍道。“村里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很到位,村干部们经常上门指导,一来二去,我们也就熟悉该怎么处置垃圾了,像是塑料瓶、纸壳、废铜烂铁等我都是送到集中收集点去回收,菜叶剩饭拿来喂鸡。不仅是垃圾分类,还有关于治风、治厕所的宣传,他们也会一起送上门。”

  一户一桶让垃圾分类新风尚走进每家每户。“目前全镇一共发放厨余垃圾桶6500余个,同时,我们还设置‘一村一点’,实现可回收物集中处理处置。”百花湖镇村建中心工作人员钟松介绍道。

  据介绍,该镇在辖区各村均设置一个“可回收物回收点”,集中回收村民们积攒的可回收物;同时在回收点醒目处张贴物品回收价目表,回收价格公开透明,让村民们放心地卖给回收点。

村民在离家最近的垃圾收集点丢垃圾。

  胡德俊是可回收物收购人员,“我主要去各村的回收点收购,他们从村民那里收,我再从他们那里收,这样也更方便,平均算来我两天就能把全镇‘跑’一遍……”胡德俊说道。

  能卖的卖给回收点、能肥土的垃圾集中堆田肥土;不能回收不能用的其他垃圾,村民则可以扔到离家最近的其他垃圾收集斗;百花湖镇按照自然村寨聚居特点和实际,将275个其他垃圾收集斗投放全镇各处,每天都有清运车清运,各类垃圾都有对应的处置,农村环境因为垃圾分类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以前的垃圾不分类,堆放杂乱,生活环境不尽人意。现在大家学会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环境卫生变好了,住着也舒服。”毛栗村村民刘忠友说道。

  一村一点,解决一村之民可回收物送往哪里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百花湖镇还建成了一个垃圾分类转运站,以此“一镇一站”解决全镇其他垃圾处置的难点。

  在转运站,工人们头戴头盔、面戴防毒面罩,正有条不紊地将履带上传送来的垃圾进行又一次分类,可回收的进蓝桶、有毒有害的进红桶。“我们在上岗前都会进行细致的培训,垃圾分类、安全生产、机械操作规范等,大家既是分拣员,也是安全员。”转运站工人王定香说道。

百花湖镇垃圾分类转运站。

  “每天我们要处理三四十车垃圾,对分类不完全的垃圾,工人们就会进行再分类,直到垃圾分类完成,再装车转运到更终端的处理点,下一步,转运站还将完善设施设备安装,进一步摸清垃圾转运、处置底数,便于镇党委政府针对垃圾分类做出更有力的决策部署。”百花湖镇垃圾分类转运站负责人阙光富道。

  据了解,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百花湖镇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深入推动“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工作;在“治垃圾”中,该镇通过加大经费投入、不断补齐短板、强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焕发新活力,实现“旧貌”换“新颜”。

  “我们将继续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把垃圾治理好,持续消减农村垃圾污染对农民生活生产、农村城镇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等的影响,提升乡村吸引力竞争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百花湖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陈旭东说。(王明元)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