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牙舟镇:火红高粱迎丰收

2022-09-01 15:25:29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平塘县牙舟镇平桥村种植的600余亩“红缨子”高粱迎来大丰收,孕育了一季的高粱籽粒饱满厚重,村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儿。

饱满的高粱穗

  在牙舟镇平桥村高粱种植基地,成片的高粱籽挂满枝头、随风摇曳。一体化收割机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伴随隆隆的马达声,高粱收割、摘穗、脱粒、秸秆粉碎一气呵成。

  收割机后,村民们手握镰刀,捡拾收割机遗漏的高粱穗。沉甸甸的高粱揽入怀中,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熊天尧从高粱下种到收割,一直在基地务工,发展高粱产业让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平时我也是在家做农活,现在高粱成熟了,我就来帮老板打工。我家土地也拿给老板种高粱了现在也有一笔收入,我感觉很不错。”

收割机收割高粱

  据高粱基地负责人杨正友介绍,公司在牙舟镇平桥村流转600亩土地建立“红缨子”高粱种植基地,辐射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寨群众自主种植近500亩,预估亩产近千斤,总产值超200万元,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我们的高粱是清明后10天种的,它的成熟期是在3个月至4个月,120天左右,现在已经进入收割期。今年的高粱长势还算可以,对我们种植户来说还是很满意的。”

  “红缨子”高粱属糯性中杆中熟常规品种,叶色浓绿,颖壳红色,是茅台镇酱香型白酒的酿酒原料,平桥村的高粱将销往茅台镇酒厂和五粮液酒厂。

  牙舟镇平桥村依托良好的地理气候优势,通过集体经济引领、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等措施,引进贵州益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每斤2.3元的价格订单式大力发展“红缨子”高梁种植,让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

  杨正友表示:“下一步,我们的计划是拿一部分地种藏红花,剩下一部分种洋芋,等小季种好之后接着种红缨子高粱。我们在这里带动群众种高粱,带动经济发展。”(张巍 孟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