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河畔 椒香一片

2022-09-01 15:46:14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美酒河镇沙滩社区今年花椒初挂果500亩,每亩纯收入3000元左右,利润的18%将分给入股农户,预计在9月30日兑付。”仁怀市美酒河镇沙滩社区党支部书记敖跃说。

  近年来,美酒河镇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念好产业经,打好生态牌,在该镇种植花椒5000余亩,为乡村振兴打好产业基础。

  立秋后的赤水河沿岸,河风吹拂着高粱穗花。与其他的乡镇单一发展高粱主导产业不同,美酒河镇将花椒和高粱同样作为主导产业。

  “美酒河镇地形切割较大,找不到一处5亩以上平整的土地,坡度常在15度以上。加上土壤不肥沃,每年6月,如遇上旱情,高粱大多收成不好。”敖跃说。

  前些年,美酒河镇党委、政府也谋划过发展其他农业产业,但由于受制于气候和土壤、地势条件,均以失败告终。

  2017年,美酒河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等到重庆市江津区考察花椒产业,发现花椒对土壤的肥力要求不是很高,而选对海拔高度比较关键。仁怀紧邻川渝,市场对花椒的需求量大,价格稳定,让美酒河镇对发展花椒产业有了信心。

  “美酒河镇地处赤水河谷地带,平均海拔400多米,非常适宜花椒生长。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能植绿荒山,算下来真是合算。”美酒河镇党委副书记杨戎说。

  2017年,美酒河镇选定花椒作为主导产业。2019年,镇里专门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走村入户发动群众发展花椒产业。同时,全镇4个行政村各派1名党员干部到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蹲点学习40天。

  学成归来的党员干部带来了种植技术和经验,带着农民干,种给农民看。同时,江津花椒种植能人肖国防也来到美酒河镇,指导农户种花椒。

  2020年下半年,第一批从江津引进的“九叶青”花椒苗就在沙滩社区实现了育苗、移栽。为了做好示范带动,敖跃自己流转了村民100余亩撂荒地发展花椒产业,带动村民在花椒基地务工增收。

  “去年就近务工收入1万多元。”美酒河镇沙滩社区居民陈富群说。

  按照每亩平均100株的栽种标准,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4个行政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动,该镇已栽种了5000余亩花椒,其中95%以上的土地属于撂荒地。

  据了解,美酒河镇与仁怀市红谷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该公司按照市场价收购,烘烤后的花椒价格每斤37元。

  杨戎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烘烤花椒,镇党委、政府在4个行政村分别修建了多个花椒烘烤房,全部免费向村民开放。今年美酒河镇花椒产值将达150余万元,到盛产期亩产值可达1万元左右。(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