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粮袋子”实“菜篮子”稳

2022-09-01 17:07:09  来源: 贵州日报

  初秋,走进兴仁市下山镇茅坪村的薏仁米种植基地,薏仁米长势良好、稻穗饱满。“虽然前期雨水过多,7月又经历了少雨高温天气,但通过精细化管理,今年薏仁米产量能够达到预期目标。”黔薏苡种业研究中心负责人付迪说。

  今年,付迪流转了700亩土地发展薏仁米种植,基地里机械化翻地、种植,无人机飞防,薏仁米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正在这里进行创新示范。

  为实现薏仁米种植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提高亩产量,兴仁市不断强化机械化耕种、收割等服务。兴仁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高级工程师樊兴国说,今年兴仁市薏仁米种植面积34万亩,机械化既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还能保证播种深度均匀、植株长势基本一致,籽粒成熟时间也一致。

  目前,兴仁市通过示范带动,订单种植,通过“一县一业+企业集群+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已创建3.7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薏仁米)标准化生产基地。茅坪村作为标准化生产基地之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绿色农药、化肥等,采取科学的病虫害监测、预防手段减少病虫害发生率,既保证了薏仁米绿色品质,又保护了基地的绿色环境。

  近年来,兴仁市着力稳定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积极开展“稻+”“薏仁米+”等综合种养模式,让“小田地”拥有“大收益”,不断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确保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保障粮食安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兴仁市还在稳面积、稳产量上下功夫,全力抓牢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将粮食作物以图斑化管理方式进行明确,任务分解到村组,包保责任落实到人。

  “粮袋子”实,“菜篮子”也要稳。8月中旬,贞丰县龙兴街道上百亩圣女果喜获丰收。在龙兴街道平坝村,今年种植了20多亩圣女果的村民石荣跃正在采摘圣女果。“现在采摘了3.5万公斤左右,利润在4万元左右。”

  今年之前,平坝村从没种过圣女果,刚开始发展的时候,石荣跃心里有些打鼓。真正让他有了信心,是街道引进了贵州柿纪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种植、管理跟进,并且在种植之初,由公司对接好市场渠道。这样一来,种好不愁,还不用担心卖不出去。”石荣跃说。

  近年来,贞丰县龙兴街道利用羊肚菌种植空档期,错峰种植圣女果,实现“一地多用、一年多收”。“圣女果已进入丰产期,今年预计产量可达60万公斤,产值300多万元。圣女果采摘结束后,我们将种植羊肚菌,实现菌果轮作,有效盘活土地资源,促进群众增收。”龙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啟玉说。

  兴仁市、贞丰县的农业产业发展只是黔西南州加快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缩影。近年来,黔西南州不断夯实农业基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驶入“快车道”。目前,该州夏粮总体实现丰收,收获面积89.46万亩,预计产量16.87万吨,增幅1.1%;收获油菜66.54万亩,较上年增长2.4%。从秋粮生产看,已完成粮食播种265.18万亩,加上夏粮收获面积,今年粮食播面已超过320万亩目标。(记者 段源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