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义龙新区3.42万亩烤烟开秤收购

2022-09-01 15:45:23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义龙新区3.42万亩优质烤烟全面开秤收购,一片片烟叶成了助农增收的“金叶子”,预计为烟农创收1亿元以上。

  在新桥镇烟叶收购站,记者看到,烟农们有序进入站点搬运烟叶,一个个白色塑料筐内堆满了金灿灿的烟叶,烟站收购人员正对烤烟进行质检、分级、过磅、打包,收购现场井然有序。

  “我往年都在外面打工,今年回家种烤烟,种了75亩,收入在28万元到30万元。”德卧镇烟农韦文达说,今年是第一年种烤烟,收入十分不错,一亩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明年准备继续扩大种烟面积。

  在新桥烟叶站分级区,分级工们正娴熟地对烟叶进行分级,现场一片繁忙。为确保按时完成烟叶收购任务,新桥烟叶站在收购前就对160名分级工、辅助工、打包工进行培训,合格后上岗,确保烤烟收购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我也是烟农,对烟叶生产很熟悉,每年烟叶收购前都是经过培训上岗,一天收入140元,今年能做50天。”新桥烟叶站分级工陈友华一边干活一边说。

  新桥烟叶站站长李刚介绍,新桥烟叶站主要负责新桥、德卧、龙广、木咱4个镇1.1万亩烤烟的收购,今年的烤烟整体生产水平良好,烟叶烘烤出来的品质很好,担烟均价1750元左右。

  “8月13日新桥烟叶站正式开始收购,今年计划收购2.72万担,预计丰产2000担左右,实际收购大概2.92万担,给烟农创收5100万元,创税1100万元左右,收购预计在9月底完成,最迟10月5日全面结束。”李刚说。

  在万鲁烟叶站,烤烟收购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前来售卖烟叶的烟农络绎不绝,一捆捆烟叶整齐堆放。40多岁的石杰红和妻子今天拉了一车烘烤好的“黄金叶”到烟叶站售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是七一村的栽烟农户,栽了20年烤烟,今年的烤烟很好,我栽了18亩,今天大概拉了1000公斤来烟叶站卖,应该有8万元的纯收入。”鲁屯镇烟农石杰红说。

  “万鲁烟叶站是从8月9日开秤,鲁屯收购点计划收购1.17万担,目前完成了近14个点的收购任务,预计今年能够给鲁屯的烟农带来2000多万元收入,全部烤烟在9月25日收购结束。”万鲁烟叶站技术员李辅平介绍,今年鲁屯镇种植烤烟4800多亩,烤烟已成为烟农增收的好产业。

  今年义龙新区种植烤烟约3.42万亩,计划收购烟叶8.33万担,上等烟比例达72%以上,主要集中在雨樟、新桥、龙广、德卧、鲁屯等镇,预计实现烟农种植收入1亿元以上,创税收2800万元左右。目前,各镇烤烟烘烤工作仍有序推进,各烟叶站已陆续开秤收购,确保如期完成2022年烤烟收购任务。(记者 宋洁 通讯员 韦堂敏 戴仙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