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抗旱服务

2022-09-01 17:57:45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自旱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旱情,开展抗旱服务工作。其中市级层面派出7个工作组到习水、桐梓、务川、道真、正安等灾情较重的地区开展重点指导,千方百计打赢抗旱保丰收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小因灾损失。

  “眼下,是遵义中晚熟水稻孕穗、齐穗和灌浆期,扎实做好抗旱工作极其关键、十分重要。”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说,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采取灾情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地受灾情况。特别是针对重点旱情地区,在派出蹲点指导组深入一线督导抗旱减灾工作的基础上,又组织15个抗旱技术专家团队扎根基层,动员广大干群迅速投入到抗旱工作中,开展抗旱保丰收工作。

  此外,针对旱情形势,印发《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工作的紧急通知》,编制水稻、蔬菜、畜牧、水产、茶叶等抗旱技术要点,大力宣传农业抗旱技术,指导群众开展救灾。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农技人员参与抗旱救灾达34810人次,通过上级争取和本级投入抗旱救灾资金3798.43万元,累计投入抗旱农机具12443台,浇灌面积63.96万亩。

  同时,已积极争取中央救灾专项资金330万元、省级救灾资金570万元。会同财政部门协调保险机构兑现农业保险理赔,协助做好农作物因灾受损认定工作,目前全市已核定因灾理赔面积34.91万亩,应理赔金额7733.37万元;已理赔面积2.82万亩,已理赔金额675.79万元。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表示,当前我们一边要全力以赴抗旱,一边还要分类落实指导措施,扎实推进农业秋冬种工作。对已成熟的水稻、玉米、高粱、大豆等作物,及时广泛动员群众进行采收,对其他未到采收期的受灾作物,及时指导落实抗旱保墒措施,尽可能缓解灾情。同时,按照“大季损失小季补”思路,扎实抓好秋冬种工作,重点发展油菜和蔬菜种植,进一步挖掘冬闲田土扩种潜力,推动种植油菜178.3万亩以上。结合受灾改种补种,推动种植速生蔬菜10万亩、秋播马铃薯18万亩。(记者 李培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