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地多椒美如画 生态贵椒香天下

2022-09-01 17:17:29  来源: 遵义日报

黔地多椒美如画 生态贵椒香天下

——从辣博会看贵州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八月的遵义,热情似火,辣香四溢。

  8月27日至29日,一场以“生态贵椒·香辣天下”为主题的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以下简称辣博会)如约而至,新老朋友再聚一堂,共赴一年一度的盛会。

  开幕式捷报频传,辣椒美食文化活动好戏连台,数字辣博会精彩纷呈……因辣结缘,以辣会友,生态贵椒,火辣登场!

  做优品质

  每年8月,在辣椒收获时节,位于新蒲新区虾子镇的辣椒智慧产业园内,就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走进种植基地仔细观察、认真比对挂在枝头的果实,然后在本子上一一作记录。

  为解决长期以来市场上存在的辣椒品种多、乱、杂等问题,从2019年开始,贵州省种子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组成评选组,采取田间编号的方式,开展辣椒品种展示和新优品种评选活动。

  辣椒智慧产业园是第二批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每年收集到的600余个国内外辣椒品种(组合),将在此按照统一标准集中种植展示,以便在同等条件下对比选出抗病性强、产量高、品相好、品质优的辣椒优良品种,助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在田间筛选和实验对比的基础上,评选出了“全国辣椒十大新优品种”。其中,由遵义企业选送的3个品种榜上有名。

  辣椒作为农业传统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良种为基础,以强有力的科技为支撑,是实现贵州辣椒全产业链提档升级的重要前提。

  良种育好苗。辣椒智慧产业园内,一座现代化的育苗工厂,只需4个工作人员配合默契,就能育出可供1万亩辣椒地的辣椒苗。如果按传统分散的育苗方式,至少需要1000个劳动力参与。

  在遵义辣都辣椒专业合作社烘干厂,6条空气能烘干线上堆满了鲜椒,生产线加速运转,每天可烘干鲜椒150吨、产值达9万元,既环保又高效。

  遵义红满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现代化辣椒生产厂房及冷链中心,积极引进自动化机械加工生产设备,可实现年加工量达3万余吨,并依托“智慧遵义辣椒云”管理平台,对产品进行高标准品质管控。

  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在生产智能化、品控智慧化的助力下,选料、炒制、投袋、包装、贴标、传送等环节一气呵成,让人瞬间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魅力。

  随着辣椒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扩展,全面提升辣椒种植环节到加工环节的科技水平,如今,辣椒产品获得了更高的“科技”附加值,既筑牢生态贵椒的品质特性,又带来了高效益。

  做强品牌

  “现在,我宣布:开剁!”8月28日,新蒲国际会展中心内,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一场别开生面的糟辣椒传统工艺制作互动活动开赛。

  这里是“盛宴辣博·美食椒香”首届辣椒美食文化推广活动现场,一个个木桶一字排开,桶内火红的鲜椒跟着鼓声节奏,随着砍刀上下翻腾跳跃,引来不少观众围观呐喊,场面十分“火辣”。

  将鲜椒剁碎,相继加入大蒜、生姜、白酒、盐等配料,放进泡菜坛子里腌制。待些时日,经发酵后,令不少贵州在外游子魂牵梦绕的那一口糟辣椒,便可以完美呈现。

  无糟辣不黔菜,糟辣入万菜。生活中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糟辣椒在贵州美食中的地位。作为贵州菜的“灵魂调料”,糟辣椒一直深受贵州食客的热爱。

  厨艺大比拼,秀出“糟辣”味。在辣椒美食文化推广活动之糟辣厨艺比拼活动中,利用糟辣椒这一特有食材,以炸、煎、煮、焖、炒等烹饪技法,生活中普通的萝卜、南瓜、苦瓜、鱼,在大厨的手下摇身一变,成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又极富创意的糟辣菜品:“糟辣莲韵”“糟辣狮子头”……

  将传统技艺与美食文化相融合,不断发展完善辣椒产业链条,让辣椒得以多形式呈现,既一饱眼福,又享了口福。今年辣博会期间,在辣椒美食文化推广系列活动中,大力弘扬了贵州糟辣椒美食文化,致力把贵州糟辣椒推向全国市场,糟辣椒赚足了“眼球”,成为本届辣博会的一大亮点。

  糟辣椒的“身影”,不止于此。在本届辣博会开幕式上,公布了“贵州十佳糟辣椒品牌”,其中由我市企业推出的8个品牌榜上有名。

  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运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智能科技的有效结合,开发了口感鲜嫩脆香、口味微微酸辣的剁辣椒(糟辣椒),深受消费者好评,其推出的“贵三红糟辣椒”上榜“贵州十佳糟辣椒品牌”。

  贵州卓豪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在辣椒加工领域是一家“新”企业,致力于打造发酵型辣椒领军品牌,其推出的糟辣椒亦入选“贵州十佳糟辣椒品牌”。

  “前辈”实力不容小觑,“后起之秀”不断发展壮大,辣椒企业品牌走过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局面,糟辣椒成为贵州辣椒新增长点。

  本届辣博会上,围绕塑强品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品牌推介活动,带动企业品牌和产业品牌协同发展,“名牌效应”显现——

  新蒲新区虾子镇被授予“世界辣椒特色小镇”称号,让虾子站上了全球的舞台;邀请奥运冠军邹市明为贵州辣椒代言,进一步扩大贵州辣椒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评选出“贵州辣椒十大经销商”,为贵州辣椒产业助力加油……

  做大市场

  致力打造“永不落幕”的高质量辣博会。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赋予展会的新使命。

  8月27日,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数字辣博会直播推介活动在新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首场直播,就达成交易订单近2000单。

  贵三红糟辣椒、德庄火锅底料、旭阳糊辣椒、黔小妹贵州辣子鸡酱、茯莹食品“强酱联合”辣椒酱组合装、贵山辣水豆豉,詹旺玖品牌香脆醮料烧烤辣椒面、务川辣椒酱……直播活动现场,既有县(区)有关领导做直播推介,又有网红达人的助阵,贵州特色辣椒制品一时间刷屏全网。

  8月27日至29日,通过官方直播间+网红达人直播间,共开展了21场直播推介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35万余人,直播点赞量达50万余人次,累计成交金额为56万余元。

  其实,早在8月1日,数字辣博会就已启动,通过抖音话题挑战赛、互联网电商专题促销、微信互动疯狂砍价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贵州(遵义)辣椒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和知名度、美誉度,拓展贵州辣椒的销售市场。

  抖音话题“闹”起来。在“贵州辣椒抖起来”抖音话题活动中,贵州念乡人周周、山村(小木匠)安旭、乡村鲁大孃、倩山海、山村明明、贵州辣椒哥、遵义大实话、遵义鸭八哥、北陌等网红达人积极参与,共同为家乡优质辣椒品助威。

  电商平台“活”起来。打开京东电商平台的“中国特产·遵义馆”,贵州数字辣博会的广告十分抢眼。“辣博会来袭狂欢大促”“超值包邮秒杀”“下单立减”等字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下单。

  砍价活动“动”起来。在疯狂砍价微信互动活动中,吸引了数万人参加,来自全国的网友通过微信以分享、发朋友圈等形式邀请好友砍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任务,即可领取辣博会专属大礼包。

  满减活动“热”起来。糟辣椒、干辣椒、糊辣椒、酱辣椒、辣椒面、卤味制品及各类腊制品齐聚一堂……在辣椒美食文化推广活动现场,60万元的“助商惠民·遵义辣博会”满减优惠专项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到现场逛市集、品美食、观展览,将本届辣博会推向高潮。

  采取“线上为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辣博会逐步迈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将过去展会“面对面”转为“屏对屏”。通过实时直播、线上互动等多种形式,实现了企业与订单的精准对接,打破时间、空间对于实体展会的限制,让展示内容更丰富,体验方式更多元。

  黔地多椒美如画,生态贵椒香天下。立足资源禀赋,以科技为支撑,以品牌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延链、补链、强链,贵州辣椒产业正从“扩量”向“提质”转变,贵州也由“辣椒大省”向“辣椒强省”纵深迈进。(记者 查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