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谌贻琴:以高质量巡视巡察监督护航贵州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09:09:22  来源: 贵州日报

谌贻琴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

以高质量巡视巡察监督护航贵州高质量发展

时光辉等出席

  9月1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发展贵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元平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时玉宝宣布《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谌贻琴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巡视巡察工作成效,她指出,五年来,省委始终把巡视巡察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巡视巡察工作的力度、广度、深度不断提升,政治监督定位更加精准,反腐利剑作用充分彰显,综合监督作用不断强化,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有力发挥,机构队伍建设持续巩固,为我们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提供了坚强保障。

  谌贻琴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方针、定位、目标、重点、格局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巡视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深刻认识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的重要保障,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抓手,是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纵深推进巡视巡察工作。

  谌贻琴强调,担当现代化建设新使命,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巡视巡察监督护航贵州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治定位,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贵州就见行动、见实效。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灵活开展机动式巡视,着力推动巡视巡察高质量全覆盖。要坚持系统推进,纵向上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横向上进一步加强贯通融合,着力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效。要坚持固本强基,着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使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

  谌贻琴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做好巡视巡察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委负总责、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一体的良好局面。要建强巡视巡察机构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巡察铁军。要狠抓纪律作风,在自我约束上必须慎之又慎,在监督管理上必须严之又严,严防“灯下黑”,坚决维护巡视巡察制度公信力。

  谌贻琴强调,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要拿出最高标准、最硬作风,圆满完成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确保首轮巡视巡出新水平、巡出新气象,以巡视巡察监督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9月初至11月底,省委11个巡视组将对以下20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关岭自治县、赫章县、剑河县、册亨县、贵州理工学院党委、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凯里学院党委、安顺学院党委、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委、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贵州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贵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西南能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级。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