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传统村落保护宣传活动”贵州站启动

2022-09-02 10:18: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2日电 “传统村落保护宣传活动”贵州站9月1日在贵阳启动。这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华通讯社8月24日在京联合启动的“传统村落保护宣传活动”首发站。

  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已走过10年历程。自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实施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保护制度以来,先后分5批将6819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其中,贵州省共有724个村寨列入前5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9月1日,“传统村落保护宣传活动”贵州站启动仪式现场。

  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念,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宏文,贵州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曼,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俊,新华社贵州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李自良,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李平,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琦在新华社贵州分社参加启动仪式,共同按下立柱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宣传活动”贵州站。

  9月1日,新华社贵州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李自良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新华社贵州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李自良说,分社将联合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各方面力量,整合新闻报道、智库、信息服务和新媒体等资源,融合文字、摄影和电视等多种形态,形成贵州传统村落保护的宣传报道、对外传播、决策服务高地。

  9月1日,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念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念在致辞中说,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精髓,是民族文化的家园,是中华儿女的乡愁,是鲜活的文化载体。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选择,有利于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期待记者朋友们以此为契机,以小切口见大主题,传递活力满满、生机勃勃、可敬可爱的贵州形象;思考建言传统村落的未来,寻找破解传统村落前行困难的生动经验,为传统村落保护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聚焦贵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亮点,准确传递贵州精彩,生动讲述贵州传统村落保护好、发展好、传承好的感人故事。

  9月1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宏文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宏文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自2012年以来,贵州省共投入约30亿元资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在全国实现五个率先:率先建立省级政策保护机制,率先开展立法保护,率先实现消防基础设施全覆盖,率先开展示范打造,率先编制多个技术规范。

  9月1日,石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琦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贵州省石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琦交流了经验。石阡是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采取“整体保护与特色保护、一般保护与重点保护、适度修复与合理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改善人居环境,取得了成效。

  9月1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俊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俊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将充分运用“手机上的新华社”传播优势,用足用好线、端、微、抖、快、视、云超过10亿人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传统村落保护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讲好传统村落保护的中国故事、贵州故事,深化交流合作,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发展传统村落。

  2018年至今,贵州省遴选了1个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州)、2个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10个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集聚区、41个省级示范村,统筹开展示范打造,充分彰显贵州省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阳明文化、历史文化,正逐步形成在国际国内具有较高认知度和影响力的传统村落品牌。

  “传统村落保护宣传活动”将积极总结贵州各地试点经验,加强宣传推广,提供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培育传统村落文化艺术精品,推动传统村落美起来、活起来、富起来。

  现场同时启动了“寻找屋檐下的中国之美”贵州站,该活动是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发起的大型互动活动。6年来,17季“寻美”活动,20万组影像作品,让10亿人次共享“中国之美”。贵州茅台作为独家公益支持单位,今年将继续支持第18季“寻找屋檐下的中国之美”,探源传统村落,体验淳朴民风,感受万象更新,激发振兴活力。

  9月1日,与会嘉宾在签约仪式现场合影。

  启动仪式后,新华社贵州分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分别与贵州酱酒集团有限公司、食神中科(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新年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就传统村落保护宣传系列活动签约。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