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物质+服务”提升社会救助效能

2022-09-03 11:08:37  来源: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新蒲新区立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探索“物质+服务”的救助模式,开展定制化服务类救助,有效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能和水平。

  精准化救助,传递服务温度。坚持“党建+民政+社工+志愿服务”的模式,在党建引领下,聚焦民政主责主业,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社会救助,通过派驻社工协助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和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政策宣传、受理审核、入户核查等事务性工作,积极推进镇(街道)社工站实体运行,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推行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各镇(街道)年初预留10万元,对于急难事件,先行救助,后补手续,小额临时救助镇(街道)直接审批,确保临时救助的实效性。截至目前,共救助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等困难群体9089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401万元,形成了规范有序、便民高效的社会救助运作机制,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救助服务更有温度。

  多维度救助,提升服务深度。采取“政府主导+专业运作”的模式,依托省民政厅在新蒲新区实施的“社工黔行”项目,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不同形式收集社区老年人、青少年及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务需求,深度挖掘社区资源,整合社区矫正对象志愿者团队、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团队、遵义医科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团队、高校应届实习生志愿者团队,针对每一名困难群众制订“一户一策”式的救助方案,对困难交叉、政策叠加享受的对象,建立个性服务档案,点对点帮扶。由传统的给钱给物的物质救助向心理救助、生活照料、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的服务类多维救助转变,从短期临时的解困变为长效稳定的帮扶,有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共开展社会救助对象个案5个,走访慰问50户,为2名刑满释放人员申请了临时救助金及生活物资;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两批次,惠及残疾人家庭65户,投入改造资金18.5万元。

  发展型救助,扩展服务广度。在不断扩大、推行兜底保障范围和救助标准的同时,新蒲新区民政局积极整合多方资源,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主动对接市慈善总会筹集善款20余万元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充分发挥“社工黔行”项目深圳社会工作督导“传帮带”的作用,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导和培训,不断满足社会救助特殊困难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救助需求。联合新蒲新区社会事业局扩展困难群众劳动就业资源链接,关注困难群众的潜力和发展,开展实用技术就业培训,由生存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帮扶受助对象自我造血、恢复社会功能,激发潜能改变生活困境、融入社会。截至目前,共开展救助服务活动100余场,服务各类群众2万余人次,促进就业140余人。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