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楼还是那个楼,院还是那个院,业主心情却变了个样

2022-09-03 11:18:28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走进都匀市沙包堡街道龙昌社区物探队小区,房屋外墙上点缀着一幅幅富有年代记忆的墙画,邮筒、照相馆、滚铁环……仿佛时光隧道,极具年代感,整个小区看上去文化底蕴十足。

  “三光荣传统”“四特别精神”

  物探队小区位于市区北部,毗邻东方机床厂家属区,三线建设的烙印无处不在。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罗开荣介绍,该小区面积2万余平方米,小区内部的273户房屋分别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2021年对外墙、楼道、楼顶、路面进行旧房改造、综合整治及更新升级。

  沙包堡街道龙昌社区党委书记高杨表示,很多居民都很怀念原来的生活印记,社区将居民的意见反馈给设计方,在小区示范点创建中,仍保留了不少“老”元素。

  “山野中的钻工”“野外地形测绘”“矿洞机房”等别具一格的墙画,安静地诉说着物探队小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传统”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别精神”,让历史文化在点滴生活中重塑着小区与居民间的情感联系。

  “好看”更“好住”

  每当曙光刚刚照亮城市的时候,小区的龚氏粉店总是早早地开门迎客。这家粉店开了40多年,哨子色香味足,价格大众,颇受小区街坊邻居欢迎。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每次来这里吃上一碗粉,就想起过去的老味道,年轻时候的生活场景也像放电影一样出现在脑海中,让人难忘。”常住居民简荣光说。

  龙昌社区党委书记高杨说:“最近我们小区的粉店在网上也很火,有很多看抖音视频过来打卡的客人。留下这个粉店,满足了居民的日常需求,也是我们物探队小区独有的特色。”

  作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项目,物探队小区的改造不仅改变了外露的“面子”,更是做好了惠民的“里子”。不仅将居民们怀念的餐食老味道考虑周全,而且将供水、排水工程,管网系统、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等与日常生活体验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健全完善。

  吃毕早餐,居民蒋碧芳从粉店散步到小区的健身休闲广场锻炼身体,目之所及路面平整干净、广场宽敞平坦、车辆停放有序,路边的绿植,健身器材、篮球馆、文娱室都将小区装点得井井有条、充满生机。

  简荣光说:“楼还是那个楼,院还是那个院,可我们的心情却变了个样。”

  以“新”换“心”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罗开荣说:“要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到百姓的心坎上,必须让业主居民住户真正参与到小区改造中,从‘我愿意改’到‘我参与改’。”

  据了解,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组的统筹推进下,市住建局科学谋划、紧扣民生、优化设计、深入调研、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在违章建筑拆除、防护网统一安装等方面做了大量群众工作,着力解决了群众关切的许多问题。

  以“新”换“心”,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赢得了群众对党和政府满意的心声。居民李先生说:“小区以前脏乱差,改造完就像新小区一样了,确实漂亮,大家都感到很高兴。”

  龙昌社区党委书记高杨介绍,为让小区居民能够享受到专业化服务,社区引进了物业公司驻地服务,通过党建联建,制定出了小区物业服务费收费标准为0.3元/平方米、80岁以上老人免收物业服务费、退休职工及家属免收每月7元/平方米垃圾处理费和停车费的需求,同时组建了疫情防控、民情、维修、通信、供水、供气、家政、物业、金融、法务等十大“红管家”服务队,实现了居民、联户长、网格员、政协委员、社区民警、“红管家”服务队在线互动,有效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小区自治的热情,提升居民自治能力。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罗开荣说:“希望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迎来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生活。”(邹元红 实习生 王新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