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022-09-03 11:37:2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遏制和打击过度包装、“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虚假宣传等商业乱象,规范市场秩序,守护团圆“初心”。近日,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专项行动。

  本次中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从8月22日开始,主要检查其是否存在食品安全违法、价格违法、过度包装、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主体开展自查自检,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并就《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内容进行宣传讲解;严厉查处利用蟹卡蟹券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计量作弊和虚假宣传等行为。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制度,如实记录商品进销存台账,以及建立销售台账。

  在此次检查行动中,州市场监管局以商场、超市、高端酒店饭店、糕点加工坊等地为重点检查对象,对月饼制作品质、有效期限、包装、进销货渠道等进行检查,通过“你点我检”开展抽检活动,对螃蟹经营主体店铺进行蟹卡蟹券购买是否均明码标价等进行检查。

  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抽检和检查商场、超市、高端酒店饭店等市场经营主体20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出动车辆100余辆次,对规范中秋佳节“天价”月饼、商品过度包装和蟹卡蟹券市场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在中秋节期间,州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市场排查、抽检力度,切实发挥好“第一关口”作用;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媒体资源,传递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理念,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畅通消费者线上线下举报渠道,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的问题线索、媒体舆论曝光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处置,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欢度中秋佳节。(通讯员 王妮姝)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