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县星宿乡:“三个三”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03 11:50:51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大方县星宿乡河山村美丽新农村航拍。(周训贵 摄)

  2022年来,大方县星宿乡认真贯彻落实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的工作要求,通过“三个三”的工作思路,推进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群众素质和全乡精神风貌得到了显著提升,书写了“环境优、生态美、乡风淳”的农村画卷。

  明确“三个纳入”强管理

  明确村级管理纳入党政年度考核。结合实际制定《星宿乡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工作,要求全乡实行“村把关、镇审核”的工作要求,由乡整治办建立台账管理,定期跟踪调度。截至目前,共召开会议研究6次,村级召开会议36次,群众会、院坝会、板凳会526次。

  明确群众自治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村民自治与管控相结合,通过积累经验,结合实际制定《星宿乡村规民约“黑十条”》,将辖区内的村民倡导诚实守信、邻里和睦、勤劳致富,以及抵制封建迷信、酒席滥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有效促进了乡村各方面发展。

  明确滥办酒席纳入红白理事会。由村支两委、村贤、村民小组长等人员组成村红白理事会,将村民办理红白喜事纳入管理范畴;严格实行酒席报备制度,由申办人向红白理事会提出申请,再由红白理事会严格把关,经镇整治办审核后方可办理酒席。截至目前,全乡共制止滥办酒席4场,延办22场。

  大方县妇联在星宿乡峻岭村开展家风家教家训宣传教育活动。秦永静 摄

  注重“三个引领”树新风

  注重党员带头引领。出台《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规章制度》,倡导党员干部一生只办三场酒,用制度约束党员干部。并在人代会、党代会、户主大会等重大会议上,发动党员干部宣誓、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目前,全乡共有273位党员签订了承诺书。

  注重先进典型引领。结合实际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人荣登好人榜,评选出“新时代好少年”“好婆婆”“好儿媳”共20名。

  注重志愿服务示范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伍,充分动员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大力开展政策宣讲、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等志愿服务示范引领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1支志愿服务队伍200余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800小时。

  用好“三个阵地”强引导

  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乡村两级干部充分整合现有阵地资源,在辖区内开展“宣传活动比一比”“实践活动比一比”“环境卫生比一比”等活动,在比的过程中不断引导群众、激发群众。截至目前,全乡现有1个文明实践所、10个文明实践站开展卫生评比80场次。

  用好积分奖惩阵地。探索“干群共治”治理机制,每户每月自筹1元钱,村级和乡级各配套1元钱作为卫生奖励基金,利用10户联营,实行一周一评比、一月一奖惩,开展评选“最美家庭、最美清洁户”活动。截至目前,共筹集资金20余万元投入该项工作,共开展评比活动300余期。

  用好文化资源阵地。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墙等阵地,在宣传引导和文化活动方面下功夫,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提升了村民素质和内涵。截至目前,全乡共建成农家书屋11个,村文化广场10个,组建乡村文艺队20支,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40余场。(李元迪 吕丽萍)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