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黄元仿教授团队应邀来黔调研指导耕调成果转化应用

2022-09-03 11:28:55  来源: 贵州省地矿局

  近日,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黄元仿教授团队来黔,就全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成果转化应用进行指导,助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促进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更好地服务“四新”,助推“四化”。

调研组在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基地实地调研

  8月27日,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及黄元仿教授团队组成调研组赴贵阳市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基地开展实地调研。据了解,修文县目前已完成猕猴桃种植面积16.7万亩,2021年猕猴桃产量达到7万吨,产值25亿,并与京东签订了合作协议。针对修文猕猴桃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质量的问题,调研组指出,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要结合自然地理、地质环境条件,充分利用耕调成果,拓展修文猕猴桃的产品营销卖点,打造“健康农田,绿色种植”的品牌效应,形成独具修文特色的猕猴桃产品。

调研组在开阳县硒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调研

  8月28日,调研组来到贵阳市开阳县硒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据耕调成果显示,全县99.91%的土壤富含硒,硒元素含量介于0.175-7.38mg/kg,平均值0.588mg/kg,是全国平均值(0.29 mg/kg)的2倍。开阳县正通过打造“中国硒州”、建设“贵州省富硒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方式,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技,一村一品,一人一技”的定位推动全县硒产业发展。为充分发挥富硒土地资源的功能作用,调研组建议,应重点培育1-2个具引领作用的富硒农产品,同时兼顾营养价值,扩展产品溢价空间。同时持续加强产销平台建设,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培育大中型龙头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外富硒产品销售市场。

  8月29日,调研组根据前两日的调研情况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在听取环境院汇报贵州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成果及应用现状后,黄元仿教授团队充分肯定其耕调取得的成果,并围绕如何拓展应用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一是梳理各类用户需求,如政策咨询、重大工程、国家需求等,结合不同的应用场景充分拓展、挖掘、提升成果,形成可推广应用的模式;二是加强数据的整合,分析耕调数据与土层厚度、地形、地貌等自然环境条件的关系。三是突出山地富硒富锗土壤特色,进一步分析、凝练其与农产品的关系,探索形成贵州省的富锗耕地地标。

座谈会现场

  据介绍,贵州省耕调首次探索创新了山地耕地调查评价方法技术,克服攻关了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在全国率先完成1比5万比例尺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程,为全国其他省(市)树立了一个典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