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实施人工增雨

2022-09-03 11:51:39  来源: 遵义日报

9月份强降水天气过程偏少偏弱

我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实施人工增雨

  “近期,我市将有分散性降雨,局地旱情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总体旱情仍然维持,全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做好人工增雨工作。”8月31日,市气象台台长张云秋在接受采访时说,预计9月强降水天气过程偏少偏弱,各地要继续做好抗旱、蓄水保水和节约用水等工作。

  多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今年7月4日以来,遵义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高温少雨天气,多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特别是8月6日之后,旱情迅速发展,已出现较大范围重旱。

  “持续晴热少雨、极端高温是前期天气的显著特点。”张云秋说,7月4日以来,全市大部分乡镇累计无雨日数达41—51天,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123.8mm,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52.7%,排名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除仁怀市、绥阳县、凤冈县、余庆县外,其余县(市、区)国家站最高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

  市气象台副台长唐海告诉记者,根据农业气象干旱指标划分标准,目前遵义特旱乡镇36个,重旱乡镇182个,其余乡镇均为中旱,是全省农业气象干旱较重的地区。

  多措并举实施人工增雨

  据了解,人工增雨是对具有人工增雨催化条件的云,采用科学的方法,在适当的时机,将适当的催化剂引入云的有效部位,达到人工增雨目的的科学技术措施。连日来,市气象局气象业务平台灯火通明,全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战旱情。雷达回波、短临预报……一个个最新天气情况,第一时间从这里发布出去。

  既然高温天气持续,为何不早点实施人工增雨呢?市人影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晓倩进一步解释道,人工增雨只有满足条件才能开展:一是作业云的厚度至少要2至3公里,云的面积达到几十平方公里;二是水汽来源充足,能实现水汽输送;三是空气对流旺盛。

  一般来说,“薄云”“小云”都难以“成雨”。加之云体走势瞬息万变,必须随时监测,特别是干旱持续时间较长的区域。因此,必须及时发现有利于作业的“厚云”,抢抓稍纵即逝的时机,才能有效实现人工增雨的目的。

  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除了需要满足必要的天气条件以外,作业时还会受到禁射区和空域的制约,所以需要实施一场有效的人工增雨作业必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自旱情发生以来,我们24小时在岗,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大家轮流值守,一旦发现某区域具备实施人工增雨的条件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作业人员,及时调度高炮或火箭抢抓有利气象条件,实现人工增雨,尽最大努力缓解当前旱情。”刘晓倩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开展多轮人工增雨。自8月25日19时至31日07时,全市14个县(市、区)27个高炮作业点、22个火箭作业点参与作业,共计申请人工增雨作业129次,获批作业103次,使用人雨弹1089发,火箭弹116枚。

  除了高炮与火箭并驾齐驱、追云逐雨外,在省气象局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已在道真自治县、赤水市、仁怀市、湄潭县、桐梓县、习水县以及中心城区等部分区域,多次执行飞机增雨作业,空地联合出击,把催雨剂撒播到更大面积的云体中。

  预报的雨为何下得偏弱

  目前,遵义西部、北部、东部降水较为明显,其他区域降水偏弱。究其原因,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熠分析认为,控制我市的副热带高压太过强大,且晴热时间太长,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少,同时水汽输送也弱,总的来说水汽条件较差,对流抑制较强,使得对流云团生成范围较小且很分散,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目前,气温下降较为明显,8月30日,我市除东南部以外,其余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相比29日下降5—11℃左右,东南部降雨后气温与前一天相同时次相比也降了6℃左右。

  预计本周我市仍有分散降雨天气,9月5日至8日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回升至30℃左右。由于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广大市民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记者 李培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