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东南州:东西部劳务协作全力稳就业

2022-09-03 11:38:59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24日,黔东南州开通东西部劳务协作直通车。全州16个县市的206名务工人员分别在三穗县客车站和从江县高铁站依次登上“东西部协作直通车”,免费乘车赴广东广州、佛山等地务工。

  近期,一个个东西部劳务协作发力“稳就业”的种子在黔东南州各地落地生花。短短两个月时间,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全州新增“点对点”免费有组织输出1058人,助力更多返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政府不仅为我们提供务工信息,免费带我们出行,还准备出行‘爱心大礼包’,大家心里都暖暖的。”来自剑河县的刘树根在出发前说。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从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方面发力促进就业,相继与佛山市及对口区县签订稳岗就业协议,协调出台相关措施,继续免费开通“点对点”有组织输出返乡劳动力外出就业直通车,发挥驻外联络站作用,做好接站和后续跟踪服务,双向发力促进稳岗就业;与佛山市南方智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13家机构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拓展组织化输出渠道。

  8月中旬,榕江县电工技能培训班和叉车驾驶员技能培训班在榕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开班。该培训班由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提供用工需求人数、工种等数据,在全县范围内招收学员,开展订单式培训。166名当地群众进行为期30天的学习培训后,定向输送到岗就业,既解决佛山当地用工问题,又帮助榕江群众实现增收。

  以6月和7月作为攻坚期,针对返乡未就业劳动力,黔东南州各级人社部门采取“一对一”包保措施,“点对点”落实政策、“人对人”落实就业,全覆盖、高频次开展送政策送岗位上门活动。目前,全州共收集省内外优质就业岗位3.85万余个,“一对一”向劳动者推荐岗位2.15余万人次,对返乡未就业劳动力实现岗位推送全覆盖。

  在“2022年凯里·佛山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上,佛山市19家企业提供706个就业岗位,并提供岗前培训、包食宿等福利,以此解决应聘者后顾之忧。

  “19家企业到凯里市白午街道清泉社区开展现场招聘,来之前我们对附近居民就业情况、文化程度、技能情况等作了了解,针对这些情况精心选择企业和岗位。”广东省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部副部长梁进宇说。

  黔东南州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小型岗位见面会以及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实现就业岗位密集推送、供需无缝对接。6月以来,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4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58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552人。

  黔东南州打好东西部劳务协作、惠企纾困政策落实等“组合拳”,多措并举稳就业。今年以来,全州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4.4万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5万余人;州内3所高校2022届毕业生实现初次就业9811人,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0.10%。(记者 王光莉 李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