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乡村振兴 消费协作 劳务协作 广州帮扶黔南结硕果

2022-09-03 11:42:48  来源: 贵州日报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近日,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与长顺县协力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长顺县白云山镇中院村40亩藕田成为当地群众饭后纳凉的好去处。“广州不光帮我们打造了好风光,还发展了好产业,带来了好收益。”村民陈克帅说。

  在独山鄢家山社区的同心广场,每到晚上,孩子们三五成群玩闹嬉戏、老人们悠闲聊天。这个在广州对口帮扶下修建起来的文化广场,承载了当地人生活中温暖而美好的瞬间。

  …………

  2013年,广州牵手黔南,开启了一段山与海的真情帮扶。广州按照“中央要求、黔南所需、广州所能”工作思路,动员各方力量,带着感情、带着资源帮扶黔南。9年来,广州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28亿余元,带动建档立卡户90.8万人次增收,与黔南12个县(市)的学校、医院、镇村开展全方位结对帮扶,为黔南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进入新阶段,广州一如既往倾情帮扶黔南。今年以来,两地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深化区域协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创新等方面,持续深化协作。在粤黔双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东西部协作纵深发展,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东西部协作,黔南多项重要指标在全省排名前列,其中,消费帮扶在全省排名第一,项目启动率在全省排名第二,劳务协作在全省排名第三。

  成绩的背后,是广州对黔南的深情帮扶,是黔南与广州的共同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最近,黔南刺梨大片大片染黄山头,不久后,这些刺梨经过深加工,将变成一罐一罐的“刺柠吉”饮料畅销全国。

  今年以来,广州与黔南筑牢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东西部协作资金4.63亿元,立项项目232个,已全部启动实施,项目开工率100%。同时,投入协作资金4278.5万元用于黔南州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强化结对携手乡村振兴。认真落实结对帮扶,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不掉线。广州207所学校、53所医院、55个经济强镇村分别与黔南220所学校,45所医院、53个乡镇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广州57个强村(社区)、63个企业、61个社会组织分别与黔南247个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这一系列乡村振兴“组合拳”下,黔南乡村振兴正在稳步推进。

  推进消费协作。今年以来,黔南创新开展“直播带货”新模式,投入协作资金180万元用于电商州级枢纽仓提质扩建及粤黔协作名特优产品选品展示中心建设,现与华南五省大润发、广东华润万家、广州胜佳等大型商超签订农特产品供应协议,为粤黔两地共50家以上的企业提供商品选品、销售和展示服务,带动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就业4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同时,建体系促销售,与广州市相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特约供应商合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稳定推进“黔货出山”。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采购、帮助销售黔南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16.0846亿元,完成两省协议分解数的161%,带动3.2万脱贫人口增收。

  深化劳务协作。依托劳务协作机制,推动两地多形式、多层次合作,逐步形成以驻广州劳务协作总站为龙头,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服务网络体系,依托29个驻外劳务协作站,为黔南籍在外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

  同时,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培训,开展劳务协作培训班35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523人。广州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30415人,完成粤黔两省协议任务的490.6%,其中脱贫劳动力15733人,完成粤黔两省协议任务的1573.3%。

  不仅如此,广州与黔南还在强化科技协作,打造科技帮扶示范基地;扩大人才交流,推动教育医疗均衡发展;促进区域协作,广黔两地融合发展等多个领域发力,书写山海协作新篇章。(记者 梁晓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476